少一點 便輕鬆了

番薯 |2014.04.20
1375觀看次
字級

文/番薯

我在英國巴斯旅行的時候,遺失了所有行李。抵達當日,適逢同性戀大遊行,一房難求,我和朋友去了遊客中心請求代訂住處不果,住宿沒有著落,回頭卻發現五件行李少了一件,獨獨掉了我的。

附近一戶商家好意的幫我報了警,同時代訂了認識的民宿,就鎖上店門回家去了。手握著民宿地址,我在繁忙散去的街道上輕鬆的走著。大石板道上,兩位朋友各拖了兩件行李,費力的前進。

朋友提議先吃晚餐,當我優雅的看著菜單點餐時,兩位友人因為四件大行李,不知如何擺放在小小的餐桌旁,顯得有些心煩氣躁。

當晚在民宿中,沒了衣物、保養品、手機電腦,我早早備妥了上床,不經意看見了窗外高掛的一輪明月。我大叫:你們看,月亮!朋友們正埋首整理行李,哪來時間望一眼月裡嫦娥。倒是我躺在床上,心裡很平靜。

明白失去的不會再回來,為自己的清閒竊喜,因為丟了行李,我因此才有時間抬頭和明月微笑打招呼。

回想初旅行時,遊歐二十天,為了省錢,勤用雙腳,只備了一只小小後背包。現在,經濟好了,物欲強了,自我虐待般的以挑夫的姿態出國旅行。後背包容不下了,大大的行李箱,綁住腳走不快了,手臂變成行李箱拉桿的延長,身體也不自由了,旅行少了自由自在的樂趣。

人生許多煩惱是不是像極了那只大大的行李箱,拖著背著受盡煎熬!卻不明白,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行李的多少。行李箱不見了,剩下我自己,省去了照顧行李的心思,盡情的享受人文風情。詫異失去行李箱後,就像減肥成功,身上甩掉多餘油脂,變得一身輕。

大大的行李箱,如同擺放在狹小餐桌邊不妥時的情緒,像是生活中加諸在心上的煩惱,弄得自己無法轉身,心煩氣躁。不再提大行李箱出門了,箱裡的東西很多是假設性的需要,其實很多用不到。

人生的旅行也是如此,壑達些,簡單些,不煩惱失去,心輕鬆了,路也好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