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兒未隨行或引不快 歐巴馬亞洲行不送大禮促談TPP

 |2014.04.20
9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周將展開日韓馬菲亞太四國訪問。白宮稱,此行旨在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利益關係,但鑑於烏克蘭緊張情勢,可能會使區域安全議題比原先預期的更受關注。

日本和南韓都是美國密切盟友,將希望歐巴馬就美國的防衛承諾作出更多擔保。不過,預料歐巴馬此行並不會「送大禮」,也不會作出重大宣布。

這部分是因為美國和日本等另十一國之間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陷入膠著。美國周五說,和日本的談判取得進展,但未達成對推動TPP起著關鍵作用的最終協議。

官員周五說,歐巴馬訪日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對兩國貿易協商有推助作用,但屆時不會簽署協定。

美日貿易官員將於周一再度會談,討論雙邊貿易談判中的爭點。兩國貿易談判延宕,推遲了TPP談判的時程。華府一直希望談判去年年底可以完成。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周五說:「總統此行是強調我們持續重視亞太地區的重要契機。」她說:「亞太是世界最大的新興地區,歐巴馬總統持續推行亞洲再平衡的戰略。」賴斯說,今後五年,美國海外的經濟成長百分之五十將來自亞洲。

歐巴馬的首站是日本,接著是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

日本、大馬都以國是訪問規格接待歐巴馬,包括盛大晚宴,歐巴馬也將會晤大馬國家元首和日本天皇。歐巴馬是繼前美國總統詹森於一九六六年訪問大馬之後,第二位訪問大馬的美國總統。

不過,歐巴馬夫人蜜雪兒不會伴隨丈夫訪問亞太,可能會造成不愉快,尤其是在注重形象的日本。日本防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神谷萬丈說:「歐巴馬夫人若能前來,那將會更好。不過歐巴馬本人接受這是一場國是訪問還是最重要的。從專家的角度來看,歐巴馬夫人沒有前來好像有些令人擔憂。」

更何況,蜜雪兒近期帶兩名女兒以及她的母親前往中國待了一周,肯定會在作為美國密切盟友的日本國內引起不快。不過,蜜雪兒的公關主任說,不能期望蜜雪兒在短期內兩次訪問亞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