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愚痴造業

星雲大師 |2014.04.20
6091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無明為大愚,

生長諸惡法,

發起智慧明,

斷生死苦本。

──《本事經》

在這個世間上,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善人惡人,有好人壞人,其中有一種人最可怕,叫做無明人。什麼是無明?就是不明理。人從哪裡來?就是從無明而來,人本來具有真如佛性,就因為給無明所遮蔽了,不明白事理,因此愚痴造業,才到世間輪迴生死。

有人說,寧可以和聰明的人打架,不和愚痴的人講話。一個人若什麼事情都很無明愚痴、不講理,這樣是很可怕的,所以才說「無明為大愚」。

「生長諸惡法」,有善心就生長善法,有無明就會生長惡法。比方說,不明白生命的可貴,不明白殺生的惡報,就去殺生;不懂錢財要辛苦賺取,就去偷竊搶劫,這些都是惡法。惡法既損害別人,又不利於自己,這許多惡法從哪裡來?就是從不明理、從愚痴中產生的。

因此,如何才能破除這許多的愚痴,讓心不生起惡法呢?《本事經》的這首偈語說:「發起智慧明,斷生死苦本」。「發起智慧明」,要從心地裡去開發智慧,就像開發土地、工廠研發新產品一樣,心裡面有許多智慧光明的寶藏。佛教常講的發心,就很有道理。發心,可以開發心靈無限的寶藏,我們若能將心裡的一些寶藏,如:慈悲、信仰、智慧等無量的功德寶藏開發出來,這一生就受用不盡了。

當你開發出種種的智慧、光明、寶藏,便能夠「斷生死苦本」,那麼,我們在這世間的煩惱、生死、輪迴等種種苦痛,就能夠永遠消除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