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顛倒夢想——《無色》

陳韻如 |2014.04.19
1492觀看次
字級

文/陳韻如

猶記得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演員李康生獲得影帝,拿下獎座後定格一會說:「這是向蔡明亮導演風格致敬。」台下哄然。蔡導的電影向來別具特色,其電影常展現「慢」之風格,因此,那天偶然得知導演在台北有場「慢步電影路」演講,立刻決定前往。

演講中,導演分享他的創作想法,也許是對行色匆匆的都市的反動,因此選擇「去衝突」、「去情節」的表現手法。最後播放《無色》電影與眾人分享。「步調很慢,如果睡著也不要太苛責自己。」又是一陣大笑。

靜心與自己對話

《無色》,立即聯想《心經》語,「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據說是玄奘大師西行取經途中一老僧所授,念誦此經則鬼魅不能侵擾,心神安住。母親是這麼告訴我的,至今,若膽小的我心中突生妄想怖懼時,總會在心中默念經文。

三藏取經,《西遊記》裡轟轟烈烈、驚心動魄的情節深深影響我們。那些寫在小說裡的怪力亂神,回溯真相,可能都是寂寞旅程中的內心化現,蛇蠍龍虎、魑魅魍魎、酷暑冰寒,如何持守道心不退?於是,播放前,蔡導先給在座眾人打了預防針,說是絕對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場景,電影裡就是李康生著大紅袈裟低頭緩行,在鬧區、在純白的空間、在漆黑的框架裡。

我卻因此發現,電影的慢速,反而給了螢幕前的我們思考、檢視的時間。電影往往求精華,一眼瞬間就是十數年,畫面快速閃過,我們反而無暇靜心。原來拋除那些高潮迭起,竟多了與自己獨處、對話的機會。

慢行走自己的路

玄奘在士林夜市走著,眾聲喧嘩,擾擾攘攘。路過的人驚異看望,可是無妨,他只是低頭行走,看著自己步伐。每一步都如此緩慢卻又完整,我不禁想著:我們有多少事情是這樣完完整整走過的?那種千塵萬擾的時刻,如何堅定前行?腦中浮現西域黃沙大漠景色,我們其實都是那寂寞的行者吧!

畫面突然一片白,是個很狹隘的白色空間,窄巷、長階,玄奘仍走著。白色,詮釋多元的顏色,象徵純潔、象徵空無,可能是茫然,或者堅定。正是每個人皆有的那一方空間,心。我喜歡這個概念的呈現。尤其很多時候人是寂寞的,千頭萬緒,更與何人說。若把心想窄了,痛苦不堪;若把這狹隘視為只能前行的義無反顧,狹亦非狹矣。

慢行,或許沒有「漫行」的自在,甚至可能是「慢刑」,煎熬,卻是一種真誠真確的信念。原先電影最末李康生將頭鑽出黑色框架的畫面我還有些不明瞭(在場甚至有人笑了,大概想到《七夜怪談》一類的鬼片),細細思索,那指的是「突破」吧!突破繽紛色彩的無色,才能遠離顛倒夢想,緩慢卻堅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玄奘如此,導演如此,你我亦如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