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梅鄉之旅好滋味

柯焜耀 |2014.04.19
1903觀看次
字級
春雨滋潤下,南投縣信義鄉和水里鄉的梅子今年長得青翠欲滴,當地的農民已將梅子採下,製作成令人「望梅止渴」的脆梅、醃梅、梅醋、梅汁等,趁此時到南投山村一遊,可以享受梅子原鄉獨特的酸甜滋味。
遊梅鄉除了賞螢火蟲還可享受採梅樂。
優質梅子產品,是絕佳伴手禮。
當令的梅子將採收至四月底止。
到南投縣信義鄉享受採梅樂,大人小孩都喜歡。 圖/黃宏璣
梅農採梅,正確來說,其實是「打梅」。 圖/羅建怡
男女老幼體驗脆梅DIY。 圖/黃宏璣

文與圖/柯焜耀

春雨滋潤下,南投縣信義鄉和水里鄉的梅子今年長得青翠欲滴,當地的農民已將梅子採下,製作成令人「望梅止渴」的脆梅、醃梅、梅醋、梅汁等,趁此時到南投山村一遊,可以享受梅子原鄉獨特的酸甜滋味。

南投縣的梅子產量占全台之冠,主要產地包括水里鄉的上安村、信義鄉的自強村、愛國村、同富村、久美村等村落,也就是說,新中橫公路(台21線公路)沿線的山村,包括風櫃斗、烏松崙等地,都是著名的梅子產地。

當令的梅子預計將採收至四月底,許多農民目前正忙著製作各種梅子食品。新鮮可口、脆勁十足的脆梅更是當紅產品,深受遊客喜愛。

梅鄉遊程夯 吃得更健康

此時前往南投體驗梅鄉風情,在水里鄉境,行程中可以安排到水里上安村的鵲橋,體驗走上懸空七十公尺高「空中步道」的驚悚經驗,以及到奕青酒莊品嘗各種梅酒與葡萄酒,接著可到老五民宿享受羊奶咖啡、下午茶,或者回到水里街上,前往品嘗聞名全台的董家小吃、二坪山五○年代枝仔冰,也可到集集線鐵路的終點站─車埕,遊覽鐵道風情以及台灣早期伐木、製材業的遺跡,兼而觀賞美麗的明湖、明潭水庫風光。

在信義鄉的行程,可以安排到風櫃斗、烏松崙、牛稠坑等山村「尋寶」,尋訪各種美味的梅子產品,讓旅途充滿酸甜的滋味。如果途中有看到未加工的青梅,更可買些回家自己製作脆梅、Q梅、梅醋等產品,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除此之外,還可到新中橫公路沿線的山村、原住民部落優遊,例如到羅娜部落觀賞花卉栽培區,到望鄉部落探訪大峽谷生態步道、獵人古道、望同生態步道,體驗原野情趣,或者到玉山國家公園觀賞夫妻樹、塔塔加風光,登高望遠。

另外,如果有二天以上的時間,還可考慮下榻東埔溫泉的溫泉旅館。有關當地的食宿資訊,可洽詢:老五民宿(○四九)二八二一○○五、奕青酒莊(○四九)二八二一九○○、東埔帝綸大飯店(○四九)二七○一六一六。

水里和信義的優質脆梅、Q梅、茶梅等梅子產品,是梅鄉之旅的絕佳伴手禮,如果民眾沒時間前往旅遊,也可向當地的梅農購買梅子以宅配方式送到家,相關梅子與旅遊資訊,可洽詢:梅子阿貴(○四九)二七七四一五一。

手工製脆梅 媽媽的味道

「梅子阿貴」是風櫃斗梅之戀的第二代經營者,阿貴的媽媽,就是帆布採梅的發明人柯媽媽。早期山上採梅係採人工方式,不但費時費工且梅農常被梅刺刺傷,後來更因人工成本太高,而改採如今普遍使用的「抖梅」方式,也就是在梅子樹下鋪好帆布,再用竹竿敲擊梅樹的枝幹,將梅子打下來掉在帆布上再加以蒐集。

梅子阿貴回憶說,以往每逢清明節前一個月開始,家裡幾乎全體總動員二十四小時不停地製作帆布,父母負責車帆布,小孩負責釘繩孔,一直做到家裡的客廳、餐廳、店面都堆滿了帆布為止,但只要採梅時節一開始,帆布立刻就被搶購一空,當時一家六口都靠著採梅帆布養家活口,所以他們家四兄弟都是被梅子養大的。

長大後,梅子阿貴曾到都市工作,因事業無成而回到家鄉,成立「風櫃斗食品」,販售嚴選的梅子商品,並配合節慶等推出應景的梅子精品,成功開創家族事業的第二春。

每年春季,梅子阿貴的媽媽都會以傳統手工方式製作脆梅,脆梅製作程序非常繁瑣、費時費工,首先得將採下的新鮮青梅以鹽巴搓揉,去除表皮的纖毛與臘質,然後將梅子敲破以鹽水浸泡並重覆換水多次,去除青梅的苦澀味,再以少許赤砂糖水浸泡,讓梅子吃進糖味,最後裝罐冷藏才能完成。

每顆脆梅的製程都在四天左右,過程除加入少許鹽和糖外,不添加任何防腐和調味的成分,所以脆梅的保存和運送都得冷藏,否則會因發酵而有酒味,也因為如此費時費工,脆梅才會如此爽脆可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