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菩薩行者

星雲大師 |2014.04.19
8255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內秘菩薩行,

外現是聲聞,

少欲厭生死,

實自淨佛土。

──《妙法蓮華經》

這四句偈說明一位出家學道的比丘如何做人處世,他必須「內秘菩薩行,外現是聲聞」。在一般人眼中看來,他是個普通的出家人,似乎沒什麼才華,也未見有任何特異的神通,就只是一個本本分分、樸實簡單的修道者而已。

縱使在外相上沒什麼特殊,但是我們不可因此而小看,因為他「內秘菩薩行」,其實是個胸懷大乘菩薩道的修行者。他發心自覺覺人,發心自度度人,發心自利利人。他時時的舉心動念,都是想到如何讓人民安樂,如何使世界和平,如何令眾生得度。

這樣的修道者,他所重視的是內在的世界,內心所思所想,都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全體大眾。即使只是一件小事:哪怕吃一碗飯,他都想和全世界的所有眾生共同享有,哪怕做一點事情,都祈願這件好事的功德,能回向給全世界所有的人,共同得到安穩富樂。他念念在佛道,念念在眾生,念念在利益他人。

然而,一個「內秘菩薩行」的修道人,我們很難看得出是不是有菩薩行,因為他會等待機緣的成熟。就像大乘菩薩殺身以成仁,捨身以取義,大乘菩薩為了利益眾生,連頭目髓腦都甘願犧牲布施,可是也要等到有機會,才能實現其布施奉獻的悲願。

出家比丘是「少欲厭生死,實自淨佛土」,然而你從外表來看,是看不出來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內心世界與外在所顯現的,不一定相同。他的內心雖然對世間的欲望視若糞土,對榮華富貴看不在眼內,也厭離生死煩惱及欲染,但是他並不離開生死煩惱及欲染,為的就是留有機緣救度眾生。

大乘的菩薩行者,他們是以這樣的心情來莊嚴自己的佛土,來完成自己的聖格,一般的凡夫俗子,若無慧眼又怎麼能識得這樣的大菩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