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超快樂哲學

 |2014.04.19
2486觀看次
字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二度訪台,他提醒年輕人,不要陷入舊有的框架,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積極採取必要的行動。雖然許多人認為賺錢很快樂,但他認為幫助別人是「超級快樂」,所以他選擇超快樂的事情來做,這就是他的超快樂哲學。

尤努斯與雲門創辦人林懷民日前進行一場精采論壇,兩人都是年輕時赴美留學,取得學位後回國貢獻社會。對談中,兩人不約而同想起一九六○年代在美國流行的一句話:「別相信三十歲以上的人講的話。」意思是,這是年輕人的時代,年輕人要勇於開創自己的未來。

金融海嘯之後,歐洲國家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發生債務危機的希臘,青年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九,高居歐盟之冠,西班牙青年失業率亦達百分之五十四,其他如義大利為百分之四十二,葡萄牙為百分之三十六。

在如此高的失業率之下,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馬上面臨失業,本國找不到工作機會,只好到國外,進一步引發人才外流的危機。

目前台灣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二,比歐洲國家低了許多,但持續兩位數的高失業率已讓年輕人對前途感到茫然。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停留在22K,低薪加上高失業率,更讓不少年輕人對現實不滿。

對於青年的高失業率,提倡社會企業不遺餘力的尤努斯指出,這是全球普遍性的問題,既然找不到工作,何不自己創造工作呢?他鼓勵年輕人勇於開創自己的人生,從事社會企業,不僅為自己創造工作,也為其他年輕人創造工作,同時解決社會問題。

尤努斯回憶自己當年走出教室,深入各個村莊,傾聽窮人的聲音,自掏腰包開辦窮人銀行,協助婦女就業等服務性的工作。由於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情,好像走入黑暗中,遭遇失敗,在所難免。但他勇於面對失敗,找出原因,解決問題,再接再厲,永不放棄。

林懷民也指出,當年出國讀書時,正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年輕人參與保釣運動的時代,當時台灣的國際處境非常嚴峻,年輕人面對的挑戰不會比這一代少。他認為,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他的字典裡沒有成功,因為每一次編舞都是新的開始。

七十四歲的尤努斯指出,他年輕的時候,寫信要放入信封並貼郵票,現在網路時代,手指輕輕一按,電子郵件一秒鐘以內即可送出,對方馬上收到,如此快速的信息傳遞是上一代人想像不到的。由於新科技的發展,許多問題可以迎刃而解,台灣的年輕人應走出島國心態,想想可以為世界做什麼。

尤努斯與林懷民都是夢想家,在他們的心中,困難不是困難,再大的挫折也不是挫折。從尤努斯與林懷民的成長歷程,我們看到兩人依著自己的理想,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這條創業之路並不好走,但他們不怕困難與挑戰,總能想出辦法解決。期許台灣的年輕人,勇於開創自己的事業,別落入22K的惡性循環,具體實踐尤努斯的超快樂哲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