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以前一樣,不可能

妙凡 |2014.04.18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去年十一月,院子裡的九重葛像是穿了蓬蓬裙的女孩,千千萬萬粉紅色的花朵爬滿了一整面的圍牆,在零落的秋天裡,獨獨熱情奔放,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全部攬在懷裡。

轉眼又是一年,每天經過九重葛時,我總是非常盼望能夠再看到那令人驚豔的美,結果一個月下來,九重葛先是意思意思開了一些花兒,後來,一場狠狠的颱風掃得只留下幾枝硬邦邦、乾巴巴的枝幹,幾個禮拜後,雖然長出翠綠的枝椏,掛起像風鈴般的花朵,卻已經不復去年那重重無盡的榮景了。這九重葛讓我想起八年前,我在禪堂打坐的一段因緣。

在外圓滿一段弘法後,我跟常住申請到禪堂打坐,日復一日的打坐,什麼狀況都有,尤其從調身到調息這一段前置作業,身體的疲憊、疼痛、痠澀,沒有長期打坐的人,真是難以想像。

調息,就是調氣,有一句話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有時候實在痛到受不了,就想懈怠的靠著牆壁好好休息,但是,修道的決心,總會讓自己不斷的告訴自己,再撐一下,撐一下就過去了,只要經絡經過徹底的一次又一次的梳理,從此就會否極泰來。

有一回,全身痛到想要放棄,心裡正盤算著:「算了!算了!把腿放掉吧。」正好維那師父開示《阿含經》:「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的,我的身心都在流動、變化當中,沒有一個暫時、存在的肉體,即然無我,那誰在痛?奇妙的,那痛,竟然當下就過了。

當然,打坐不是只有痛,常常也有禪悅法喜的時候,有時坐到身心寧靜輕安,那美好啊!真想天長地久的給它坐下去,但是,即便是這樣的貪戀都是一種執著。只要一槌開靜木魚,你就得離開坐得正舒服的蒲團!想念著那輕安的覺受,一回到寮房我馬上再把腳盤起來,希望可以重溫那寧靜、輕安的舊夢,卻是:「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色與心,一直都在流動的狀態,所有的一切,要跟以前一樣,不可能。

如今,我看著這九重葛的心情,也是如此的,這世間所有因緣和合的人事物,正如流水般,湍湍不息,未曾有一剎那停止變化,這一刻不可能和前一刻一樣,更何況是和以前一樣?

諸行無常,四季流轉變化,因此多彩多姿;諸法無我,不同的人生際遇,滋養、成熟、豐美我們的生命。在因緣的變化中,你變了,我變了,大家都變了,這才是正常。一昧的執取、停留過去的認知,希望一切和以前一樣,是貪、是執,更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只有以誠、以真,以清明的佛心覺察因緣的變化,「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平常心的調整自己看世界的態度,欣賞當下每一個獨一無二,你會發現:「榮有榮的好,枯有枯的好。」沒有不對,只是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