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國手發明輔助器照樣奪標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4.04.18
1825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國人參加國際發明展屢屢得獎已不稀奇,因為我們國家的軟實力本來就不差。但這一次在俄羅斯所舉行的阿基米德發明展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籃球先生」周俊三與國內女子撐竿跳紀錄保持人張可欣合作,共同研發撐竿跳訓練器材「重量感應訓練盒」的特別獎。

因為他們的身分是教練與大學運動科系的老師,所以特別值得一提。

周俊三擔任台啤籃球隊教練時,去年研發訓練籃球員的「計次訓練錐」,因為非常適用,在二○一三年獲得波蘭國際發明展特別獎。

今年他再接再厲,找到執教於文化體育系的張可欣助理教授合作,共同研發撐竿跳訓練器材「重量感應訓練盒」,讓教練掌握選手訓練時的重量與強度,提升練習品質。

他們的努力再次獲得國際發明特別獎,這個讓人驚艷的事情,我們除了給予肯定外,更希望此刻正在學校就讀運動科系學生、或已是各項運動選手或教練、裁判們,也要見賢思齊了!有為者亦若是,可不是嗎?

正因為所有的運動競爭除了選手本身的天賦資質外,選手們的輔助器材的優劣,在教練的眼中是最需要且期待引進或研發的。

以往這些工作是廠商與發明家的責任,但畢竟他們不一定有運動經驗,所以還是需要使用者的測試,才能順利行銷於世。

如果由運動員或教練如周俊三、張可欣等親自付出心力研發,績效可以在短時間看出其實用性,而得獎及申請各國專利,進而藉由廠商因需要而量產,一舉多得,名利雙收,誰說績優運動只有靠「代言」才能荷包滿滿呢?

在刻板印象中,優秀的運動選手在退休後,除了在學校作育英才與擔任球隊教練或裁判,鮮少會跨領域動腦筋投入發明。

這一回周俊三與張可欣的學而優則研發運動訓練產品受肯定,希望教育部能給予擴大表揚。如果特別設立相關「運動補助器材」獎助金做實質的協助,接下來會有更多的周俊三和張可欣,將能在國際發明展上大放光彩!

林泉利(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