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媽祖遶境夜展真人藝閣

 |2014.04.18
23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雲林訊】超過三百年歷史的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每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媽祖遶境,將於今天中午舉行「起馬」儀式,展開兩天一夜的行程,夜間更將展示全台僅存的真人藝閣。為將文化北港推向國際,朝天宮董事長蔡和北港鎮長蕭永義等人昨天一起鳴鑼,宣示「北港藝閣觀光」正式啟動。

蔡表示,媽祖誕辰慶典的傳統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其中藝閣文化不斷演進,極盛時期融合八項工藝技術,呈現出豪華絢麗的風貌,至今仍保留真人藝閣傳統,藝閣遶境活動不但成為北港人的精神指標,更是當前北港最具價值的觀光、文化亮點。

北港朝天宮至今仍保有全台唯一的真人藝閣,小朋友坐上藝閣,不定時撒下糖果。但是,長久以來遊客到北港只能走馬看花,無法深入感受,了解這個古城的文化和風土民情,為此朝天宮從今年起培育專業導覽義工團隊,增加解說服務。

蔡、蕭永義和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等人昨天一起鳴鑼,宣示今年為「北港藝閣觀光元年」,號召一百六十名義工加入,藝閣工藝師顏三泰也現身說法,細說藝閣發展史。張鴻銘說,未來將成立媽祖故事館,收集散落各地的文物珍品或文獻資料,設立藝閣時空走廊,讓觀眾走入歷史了解藝閣文化。

此外,為慶祝媽祖誕辰,苗栗縣竹南鎮后厝龍鳳宮與苗栗縣媽祖會,明天將舉辦「媽祖踩街祈福」活動。有別於傳統遶境陣頭、藝陣車隊,將號召一千五百名義工,騎上加裝紙神轎的單車,傳遞環保愛地球的概念。

而苑裡鎮社苓媽祖民俗文化協會舉辦社苓媽祖遶境祈福活動,明天也將南下進香,周日中午在二高旁土地公廟前準備豐盛「飯擔」,晚間七時三十分在社苓里活動中心,邀請華藝戲劇團演出知名歌仔戲《撿紅包》,歡迎香客「作伙逗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