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象36年藝術巔峰大展

郭士榛 |2014.04.18
3910觀看次
字級
一九八二年新象邀請傅聰(左)首次來台演出。傅聰來台期間特別前往拜會國畫大師張大千(中),留下這張合影。右為許博允。圖/新象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藝術家都愛做夢,「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三十六年前成立「新象」,支撐了一萬三千一百四十個日子,不但藝術之夢成真,也使新象在台灣文化史上留下一筆不可抹滅的功績。今年七十歲的許博允將於五月舉辦「新象三十六視覺藝術大展」,許博允表示,這次展覽是他個人藝術行政總監生涯最後一次策展之作,屆時他將宣布辭去新象的行政總監工作。

許博允從事藝術行政工作已逾五十年,自新象於一九七八年創立起,總計舉辦超過一萬場次活動,超過一千萬人次參與,許博允表示,新象的成立展開了台灣本土文化藝術與海峽對岸、共產世界,乃至於國際各地的交流大門,在過去的三十六年間,締造了無數次開創性的記錄。

引進重量級西洋畫展

為辦視覺藝術大展,許博允回想他與台灣美術史上許多重要人物的交往,津津樂道著:「我的祖父許丙曾任日本貴族院議員、國民政府台灣省政府顧問,在這個藝文氣息濃厚的大家族,父執輩經常與文人雅敘,名士賢達或賞畫賦詩、或清談品茗,溥心畬、陳清汾、楊三郎都是家中常客。」許博允回憶當年策畫雷諾瓦油畫展時,擬租借歷史博物館,但是沒有前例,需要畫壇大老舉薦,就是由楊三郎向當時的教育部長朱匯森推介:「以前國人飄洋過海就是為了看雷諾瓦,現在新象許博允把它搬到國內,一定要幫他。」一九八一年的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油畫展,是台灣第一個西方重量級畫家原作來台的展覽,奠定此後西洋畫展來台舉辦的基礎。

台灣藝術家推向國際

早在一九八○年新象就於榮星花園舉行台灣第一次戶外雕塑展,展出楊英風、朱銘、何恆雄等人作品;同年於香港舉行朱銘雕刻展,將朱銘推向國際藝壇,成為當代台灣雕塑最重要的大師;一九八○年引進旅法大師趙無極的作品,第一次於台灣展覽;也曾多次舉辦攝影展,提高國人對攝影家地位的認定;二○○九年皮克斯展,更掀起傳統和數位媒材的新視野,創下該年度觀展人潮紀錄。

許博允表示,企畫籌備多時的「新象三十六視覺藝術大展」,薈集百餘年台灣本土、旅外與渡海來台大師傑作,包括黃土水、楊英風、朱銘、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李奇茂、歐豪年、陳景容、黃光男、李錫奇、柯錫杰、郭英聲、謝春德等名作,以宏觀角度探索台灣百年視覺藝術史;還有台灣重要文人的墨寶書法,包括林獻堂、連橫、辜顯榮、楊肇嘉、林熊徵、許丙、于右任、王雲五、張道藩等人。展覽內容涵蓋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水墨、書法、攝影、瓷器、素描等數百件作品。

「新象三十六視覺藝術大展」五月九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華山文創園區四連棟舉行開幕典禮,展期至五月十四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