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跨國教學 用視訊合創壁畫

羅智華 |2014.04.18
2107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天舉行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記者會。台南市歸仁國中校長敬世龍(右起)、教師林武成與鄭?蓉,展示台日學生共同合作的壁畫。 圖/林澔一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廢棄課桌椅能拿來做什麼?台南市歸仁國中教師林武成在教育部昨天舉行的活化教學列車發表會上,分享推動「飄島築地計畫」成果,他和學生一起將上百張廢棄椅子重新上色,堆出校園裝置藝術「奇幻椅子」。

不只如此,校方更將「飄島築地計畫」延伸至國外,讓學生藉由視訊參加日本的「國際壁畫交流」計畫;創作過程中,不但讓學生有機會將課堂所教的力學知識學以致用,更培養團隊合作能力與默契。

除了將廢棄座椅化為裝置藝術外,林武成也引導學生就地取材,結合府城歷史悠久的宗教信仰,將台南媽祖神像、保生大帝、孔廟文化等在地信仰融入藝術創作,由學生彩繪出三層樓高的巨型壁畫「希望之牆」,生動繽紛的色彩和構圖不僅讓大家印象深刻,學生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希望讓孩子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來培養多元藝術創作能力。」林武成認為,藝術與人文課程不能只是紙上談兵,要讓孩子有親手做的機會,所以他依照學生不同專長進行分組,有人負責動手彩繪、有人則幫忙構圖設計、電腦模擬選色,透過分工合作,一起完成巨型藝術作品。

不只如此,校方更將「飄島築地計畫」延伸至國外,透過與英語科教師的跨領域教學,讓學生藉由遠端視訊,參加日本的「國際壁畫交流」計畫,和日本兵庫縣的蘆屋國際中學合作畫壁畫。

林武成表示,主題是由歸仁與蘆屋的學生共同發想、討論,雙方各自繪製一半,在視訊上以英語溝通,遇到無法用英語表達的詞彙時,就直接「用畫的」讓對方了解。過程中不但讓學到了溝通技巧和英語能力、也了解日本的文化背景及內涵。這件跨國作品的完成,別具教育意義,其成果還登上日本《神戶新聞》報紙上。

清水翻轉教室 學生輪流講課

而來自新北市清水高中國中部數學科教師陳玟樺則將「閱讀理解策略」融入數學教學中,採取「翻轉教室」的創新教學,平時要求學生回家預習,上課時由學生當「主人」,輪流寫板書、上台講解重點,老師只是從旁輔助、糾正錯誤。

陳玟樺表示,傳統的數學教學常偏重學生記憶與計算能力,讓很多學生看到數學題只會直接套公式,卻不去思考為何要這樣解題。翻轉教室後,學生在老師引導下寫筆記、備課上台教學,而不再像過去那樣只是死背,學生用自己的方式來理解數學,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