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輪沉船長逃女船員捨身救人

 |2014.04.18
2190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朴槿惠(左)十七日視察「歲月輪」船難現場,並慰問罹難者家屬。圖/美聯社
南韓總理鄭烘原遭暴怒家屬用寶特瓶砸中頭部,水花四濺,侍衛趕緊前來護衛。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南韓全羅南島珍島海域「歲月號」客輪海難中,六十九歲的船長在事故發生後率先跳上救生艇逃生,二十二歲女船員朴智英將救生衣讓給學生,自己殿後而喪生。而滿載學生的「歲月號」在沉沒時,學生傳出的揪心簡訊充滿恐懼、絕望與對家人的愛,更讓人為之悲慟。

「歲月號」海難目前已證實有九人遇難,一百七十九人獲救,兩百八十七人下落不明。海警表示,初步調查顯示這艘客輪在航行途中突然改變航向,導致船載貨物移位而發生傾斜沉沒。

南韓電視台報導,「歲月號」客輪輪機長在接受海洋警察署的調查時透露,原船長休假,由六十九歲的代理船長掌舵,前天上午九時他接獲代理船長的電話指示,「船不行啦,盡快率員脫離輪機艙」,但客輪於當天上午八時五十八分才向海警通報出事訊息。報導指出,依據南韓現行「船員法」規定,必須在安全照顧好乘客脫身後,船長等船員才能在最後關頭離開船隻。

但一名倖存者受訪時表示,六十九歲的船長在事故發生後率先跳上救生艇逃生,另有部分船員也搶在乘客前逃生。

與此呈強烈對比的是二十二歲女船員朴智英,她為養活寡母和妹妹,大學暫時休學上船工作,她在事發後,一直透過廣播呼籲乘客冷靜對應,甚至將救生衣讓給檀園高中畢業旅行的女學生,直到海水漲及腰部,仍協助乘客逃生,並強調「船員是最後下船的,等把你們都救出後,我再下船」,最後不幸葬身大海。

揪心簡訊充滿愛和恐懼

男學生申泳鎮(音譯)在簡訊中告訴媽媽:「媽,我愛你,以後可能沒有辦法再這麼說了。」南韓媒體普遍報導了這則簡訊。申泳鎮的母親回傳,「我也愛你,兒子」,而她當時並不清楚客輪正迅速沉沒,她的兒子正在生死之間掙扎。

這段母子對話有個圓滿結局,申泳鎮是歲月號翻覆沉沒前獲救的一百七十九人之一,而其他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歲月號嚴重傾斜時,十六歲的金雄基(音譯)拚命傳簡訊向哥哥求救。金雄基在簡訊中說:「我的房間傾斜了約四十五度,手機功能也出了問題。」金雄基的哥哥為了安撫弟弟而回傳道,他相信救難人員正在路上。他說:「不要驚慌,照著指示做就好 。」金雄基至今下落不明。

心碎電話來不及說再見

十八歲女學生傳簡訊告訴父親:「爸,別擔心,我穿上了救生衣,和其他女同學在一起,我們還在走廊上。」女學生的父親心急如焚,在簡訊中要女兒設法逃生,但似乎為時已晚。她在最後一則簡訊中說:「爸,我沒辦法,船太傾斜了,走廊擠滿了人。」有些父母和設法逃命的子女通上電話,卻是最後一通、令人心碎的通話。

一名母親回想和兒子的通話:「他告訴我,船往一邊傾斜,他什麼都看不到了。他說,『我還沒穿上救生衣』,然後通話就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