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無上乘

 |2014.04.18
4133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大乘無上乘,

此乘不思議,

若有乘此乘,

彼當皆出離。

──《大寶積經》

佛教裡,有所謂的大乘佛法、小乘佛法。或許有人會問:「乘」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大乘」?什麼又叫「小乘」?乘,就是我們乘車乘船時,運載的意思;乘就是交通工具,大乘就是大車子,大的交通工具,小乘就是小車子,小的交通工具。

所謂的小乘佛法,就是指只能自度,只度自己一個人;然而,大乘佛法卻可以度很多人,不但度自己,還可以度他人。就好像一部大車,上頭可以乘坐許多的人,大家共同得度。大乘之上,還有無上乘,就是成佛,所度化的眾生更是無量無邊了。

什麼叫做「大乘無上乘」呢?就是你發了大心,想為眾人,而不是只為了自己。比方說,你發了菩提心,想救人救世,想救苦救難,想為國家人民奉獻犧牲,你心存「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都是大乘無上乘的精神。

中國有四大名山,如南海的普陀山、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嵋山、安徽的九華山,當中有四大菩薩,觀音、文殊、普賢及地藏王菩薩。有許多人前往四大名山去朝山,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大乘的菩薩,他們會救度我們、幫助我們,因此藉由朝山與四大菩薩結緣。

「此乘不思議」,這些大菩薩,他們的大心,就如大的交通工具,能讓我們與他一起證得佛道,證得涅槃,解除憂悲苦惱。

「若有乘此乘,彼當皆出離」,假如我們也能像這些大菩薩一樣,發菩提心,以慈悲救世,以智慧度眾,以解脫予人,等於《金剛經》上說的,以無上乘來度眾生,讓這些眾生「若卵生、胎生、溼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也就是讓眾生都可以得度。

《大寶積經》的這四句偈,對於我們想發大心、立大願的人,是非常有益的開示,能讓我們增長信心,發願度己度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