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中佛士】 薑有佛心 人具佛意

林生花 |2014.04.17
1751觀看次
字級

文/林生花

薑,在我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薑可增添美味,還有食療藥效,民間自古就有「常吃薑,壽而康」;「上床蘿蔔下床薑,不用醫生開藥方」;「朝含三片薑,不用開藥方」;「冬有生薑,不怕風霜」;「早晨一片薑,勝似服參湯」;「男兒不可三日無薑」等等諺語流傳。

明末著名思想家王夫之一生酷愛生薑,晚年隱居鄉間,把所住草堂稱「薑齋」,並自號「賣薑翁」。他寫有一闋賣薑詞,其中一句曰:「最療人間病,乍炎寒」;清代醫家黃宮繡稱生薑「真乃藥中之神聖也」;《傷寒雜病論》中的一一二個藥方中,用生薑配伍者達五十九個。

我國傳統文化兩大主流的儒家和佛教,均對薑推崇有加。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不撤薑食,不多食」(《論語‧鄉黨》)之說;朱熹注《論語》的文中有:「薑,通神明,去穢惡,故不撤。」可見,生薑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普遍食用,已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佐食佳品。

佛教則因薑能去腥祛葷而被譽為「菜中佛士」,素食是佛門的基本要求,有所謂「酒肉穿腸過,我佛心中留」之說,因為有薑除腥葷,人們也就善意待之,故稱「薑有佛心」。

《紅樓夢》中林黛玉受窘臉紅之際,薛寶釵說:「大熱天的,誰吃了生薑來著?」善良且有心計如寶釵者,以生薑為話題為黛玉打了圓場,頗具佛意。薑有佛心,人具佛意,則世界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