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升學傾向 高職志願序提升

羅智華 |2014.04.17
21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為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從去年十月開始針對國中生進行三階段志願選填試探作業。為了解成效,教育部抽樣調查,發現國三學生的「職業傾向」比「學術傾向」來得高,而且有愈來愈多人把高職排在志願序的前面。

教育部日前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三千六百二十名國三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生的升學志願序有些變化,選填的第一志願及前五志願,高職志願序有向前移動的趨勢,前五志願選填職業群科的人數也明顯大於招生數。國教署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主任陳大魁認為,有可能是因為學生期盼能透過升學來學習專業技能,以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因而讓技職學校志願序往前挪。

問卷調查發現,影響學生選填志願的前十大考量因素依序為生涯興趣、性向(專長能力)、學業表現、家人期望、個人價值觀、人格特質、家庭經濟、通勤距離、未來升學就業管道、社會評價等。而選填志願時的諮詢對象,則以家長比例最高、占六成九;其次為班級導師、占五成七;輔導老師則占四成二,同儕占三成一。

值得注意的是,有四成一學生在分析生涯傾向時認為自己偏於「職業傾向」、三成四認為偏「學術傾向」、但也有一成四左右學生還未確定生涯方向。

對此升學趨勢轉變,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顧問許永佳表示樂見其成。他分析,從現今就業環境來看,技職體系的學生若能有「一技在身」反而比一般大學畢業生在求職上吃香,讓愈來愈多人不再抱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也因此帶動技職教育向上翻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