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26--蘭亭集序

郝廣才 |2014.04.17
1538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在藝術的創作上,往往你刻意努力未必成功。反而是放輕鬆順勢而為,會達到意想不到的完美。

中國從周朝開始,士大夫會在農曆三月三日,春意盎然、風和日麗時,一起去水邊祭神,洗洗手腳來清除汙穢,稱為「修禊」。這個祭祀活動慢慢演變成文人觀賞美景、飲酒作詩的遊樂。

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西元三百五十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王羲之和兒子王凝之、王獻之,加上文人好友共四十一人,在會稽山陰近郊的「蘭亭」飲酒作詩。玩到最歡樂時,大家要求王羲之為這次聚會寫一篇序文作紀念。王羲之帶著一點醉意,順手拿起黃鼠狼毫筆,寫下〈蘭亭集序〉,總共三百二十四個字。

王羲之酒醒後,看到自己的作品字字筆力勁健,全篇氣韻流暢,有如神助!他愈看愈滿意,便很用心的照樣再寫。他寫了好幾遍,怎麼努力就是寫不出原來神韻。這部〈蘭亭集序〉成了王羲之最得意的墨寶,也是公認最偉大的書法傑作。

後來天下第一的〈蘭亭集序〉落入唐太宗李世民手中,李世民是好皇帝的代表,但晚年也是糊塗昏亂,他居然把〈蘭亭集序〉拿來陪葬。

從此,真跡埋沒,後世無緣看到。現在我們看到的〈蘭亭集序〉是馮承素奉皇帝之命所描的摹本。雖然說應該與真跡接近,但終究是努力的「刻意之作」,當然會缺少神來之筆的氣韻囉!可惜、可惜、可惜!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