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溺愛 1/3兒成小霸王

李祖翔 |2014.04.17
16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愈來愈多孩子因為溺愛出現偏差行為,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昨也公布「台灣家長教養態度現況」調查,強調三分之一的孩子會對大人發飆,嫌東西不好吃而拒吃,甚至想要的東西一定要拿到、百分之十五更已確定為「任性小霸王」,希望家長別再寵小孩。

每個孩子都是寶,捨不得孩子失望而予取予求的結果,是超過半數的孩子出現「兇、挑、拗」的慣寶寶症狀。百分之三十六點七的孩子被大人念時,會反過來發飆;百分之二十八點一曾嫌東西不好吃拒吃;百分之二十三點九因為穿著或使用的東西太便宜,覺得丟臉;百分之三十四點二,想要什麼父母一定給。

符合上述所有問題者,高達受訪比例的百分之十五點二,即兩百五十一位小學四至六年級生,符合了「任性小霸王」的標準;偶爾出現類似行為者則有百分之五十,約八百二十六人是「慣寶寶」,年級愈高,慣寶寶症狀愈明顯。

兒盟認為,始作俑者可能是父母。兒盟呼籲,不慣孩子才是愛孩子,建議家長勇於說不,使孩子懂退讓;此外要有原則讓孩子遵守;並鼓勵孩子參與家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