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立法再協商柯建銘:我提的

陳忠賢 |2014.04.17
244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太陽花學運末期,出面安撫學生並承諾「先立法,再協商」,最終讓學運退出議場和平落幕。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爆料,王的承諾是他在三月二十九日與王金平密商後找出的方案,最後得以解決這個「國家級危機」。對於柯建銘所說的秘辛,王金平不願回應。

柯建銘昨天在立法院還原這段幕後協調的經過。他指出,在學運過程中,他每天都是凌晨二時後才睡覺,早上六時起床,且一定到議場四周看看學生多不多?他與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最煩惱的一件事就是「外面學生如果變少了,那怎麼辦?」

他說,他和王金平協商,事前不能讓人家知道,也不能公開,而王金平先前曾要求各黨提出具體可行方案,所以在三二九當天打電話給王金平,強調私下去看他,並提出「先立法,再協商」這項具體方案。現在事情已經過去,他願還原真相,還原這個歷史紀錄。

柯建銘進一步指出,學運落幕最後一星期的斡旋過程中,不但緊張,許多細節也不足為外人道。其中,國民黨團要求王金平主持內政委員會的方案並不可行,還要求民進黨團不能霸占主席台,但民進黨則因學生上凱道,並沒有參加朝野協商;當時朝野毫無共識,形成僵局。

他強調,非常感謝王金平能接納他的意見,解決學運這個國家級危機,即使雙方文字略有不同,但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沒有完成立法,王金平就無法主持議事的前提是一樣的,只有回應訴求,學生才會退場,才能和平落幕,才能累積更大能量,向國際宣傳。

至於民進黨團指責他為何事前沒有授權,之後也沒有報告?柯建銘解釋說,事前黨團三長都知道他的方案,包含服貿小組召集人立委段宜康、黨主席蘇貞昌、秘書長林錫耀都知道這個方案,在學運結束前一星期,黨內完全知道這個資訊,每件事都有向黨團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