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真正的依靠

星雲大師 |2014.04.17
6590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無親可恃怙,

無處可隱藏,

天福尚有盡,

人命豈久長?

──《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究竟應該依靠什麼而活,是依靠我們的家庭、親人嗎?有家庭有親人,就能夠安頓我們的身心嗎?家與親人,又能給予我們多少的快樂與保障?能保證我們一生平安無慮嗎?

尤其長大之後,父母、親人及長輩會漸漸離我們而去,不可避免的會歷經愛別離之苦。或許有人說,我們可以依靠國家來生存,可是當國家有了兵災,又該如何自處?若說我們可以依靠朋友,一旦雙方有誤會,到頭來不就「無親可恃怙」?

所以,在這世間上,我們的身心可以說是無以安住的,沒有一個真正的依靠處,因此,很多人就皈依了三寶。既然在世間無有依靠,何不皈依佛法僧三寶,只要有佛法僧三寶在心裡,儘管天下人都離我們而去,可是心裡的佛法僧依然會陪伴我們長在。

「無處可隱藏」,雖說天覆蓋我,地普載我,可是在這茫茫的天地之間,我們終究會發現,竟找不到一處永恆安全、安穩的地方。

正如佛陀所說「國土危脆」,世間隨時可能會有災難,隨時可能會遭遇禍患不幸,哪裡有可以躲藏的安全之地呢?有的人就不斷搬家,搬了又不滿意;要不然就移民,移民了又覺得不好,再遷回來,始終找不到一個安身立命處。

「天福尚有盡,人命豈久長」,有的人想修福生天,可是「生天自有生天福,未必求仙便是仙」,生天之福,還得看個人的福報有多少。就如銀行裡的存款用完了,就沒得用了,天福享盡了,仍然會墮落,長壽的天人最終還是會「五衰相現」,更何況「人命豈久長」,人的生命才幾十寒暑,根本不及天人長久。

所以,如何在不長久中找到長久?在沒有依賴中找到依賴?還是以皈依佛、法、僧三寶最為穩當。當知世間的一切,都不是究竟的皈依處,有謂「皈依處處求,三寶最吉祥」。皈依三寶能讓我們的心靈有所依靠,猶如一艘苦海慈航,才能真正讓我們從憂悲苦惱中解脫,這才是真正的依靠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