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懸浮轉子

文與圖/許良榮 |2014.04.16
1969觀看次
字級
取一個小馬達,在前端的旋轉軸以熱熔膠黏上一個螺帽(如圖)。注意:螺帽必須是傾斜的,以便形成不平衡的轉動。圖/許良榮
以二條束帶將小馬達固定在直立的細木棍上(直徑約零點三公分,長度約五十公分),然後接上電池以及可變電阻。完成後如圖。圖/許良榮
以二條束帶將小馬達固定在直立的細木棍上(直徑約零點三公分,長度約五十公分),然後接上電池以及可變電阻。電路接線圖則如圖。圖/許良榮

文/許良榮

地球有地心引力,按照重力理論來說,物品應該會由上往下掉,但這次許叔叔要教小朋友玩的懸浮轉子,套在直立木棍上的墊圈不但不會往下掉,還會一直旋轉喔!很神奇吧?

所需器材:

細木棍、馬達、電池、可變電阻、熱熔膠、束帶、墊圈或吸管。

過程現象:

一、取一個小馬達,在前端的旋轉軸以熱熔膠黏上一個螺帽(如圖一)。注意:螺帽必須是傾斜的,以便形成不平衡的轉動。

二、以二條束帶將小馬達固定在直立的細木棍上(直徑約零點三公分,長度約五十公分),然後接上電池以及可變電阻。完成後如圖二。電路接線圖則如圖四。

三、打開電源,並調整可變電阻,讓馬達轉動。由於馬達黏上螺帽,產生不平衡的轉動,會帶動細木棍產生振動,然後將金屬墊圈(或一小段吸管)放進細木棍的上端,金屬墊圈會隨著細木棍的振動而轉動(如圖三)。

四、調整可變電阻,改變馬達的轉速,細木棍的振動也會隨之改變。當馬達在適當的轉速時,金屬墊圈會停留在圓木棍上一直轉動,不會掉下來,有時甚至還會往上跑喔!另一方面,也可以放進二個,甚至三個、四個墊圈,也都不會掉下來喔!

原理:

墊圈會在圓木棍上轉動而不會掉下來,甚至往上跑,是因為木棍由馬達的帶動而振動,此情形就如同我們搖呼拉圈一樣,身體的轉動帶動呼啦圈旋轉而不會掉下來。

由於馬達的旋轉軸黏貼了螺帽,而且螺帽是以傾斜的方式黏貼,目的在使馬達的旋轉為「偏心旋轉」,此種非對稱的不平衡轉動會產生振動,繼之帶動木棍振動,進而使墊圈旋轉。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木棍的振動會形成如圖五的振動,有如波浪狀,而且會產生「駐波」的形狀,中間有數個「節點」,亦即形成一種規律性的振動,因此可以使得墊圈穩定旋轉。提醒大家,木棍的振動是否會形成駐波,和螺帽重量、馬達轉速以及木棍粗細都有關係,不是必然都會形成駐波喔!

叮嚀的話

一、圓木棍愈細愈容易產生振動,比較容易成功。木棍直立時,必須將底部牢牢固定,不可鬆動。

二、挑選了細的圓木棍,如果墊圈還是會掉下來,無法成功,通常是振動幅度太小的緣故,建議換較大(較重)的螺帽,以便產生較大的振動。除了螺帽,墊圈的大小也會影響,因此建議最好準備不同尺寸的墊圈或螺帽,逐一替換試驗。

三、馬達的轉速不是愈快就易能使木棍產生駐波。所以操作時,必須調整馬達轉速,仔細觀察木棍是否產生駐波(通常木棍愈細愈容易觀察到駐波),確定有駐波之後,才放進墊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