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阿媽的祝福

文與圖/風影 |2014.04.16
2556觀看次
字級
圖/風影
圖/風影
圖/風影
圖/風影

文與圖/風影

問阿媽,如何保養才可以長壽?

阿媽回答:「多吃蔬菜五穀少吃肉,睡前多滾床伸展筋骨,沒事就多走路,心頭鬱結要放下,身心愉快最重要,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就可以活到百二歲了!」

朋友在台北市公園路附近經營一家素食餐廳,有一位長年茹素的人瑞阿媽陳足,是店裡常客,朋友將她當作自己的阿媽一樣照顧,免費招待阿媽。阿媽人雖瘦小,但走起路來還是腰背挺直,眼睛有神,說起話來聲音宏亮,非常有活力,臉上永遠是笑咪咪的。

阿媽小時候是童養媳,年輕時除了照顧夫家幾十口的老小,更要親自養育自己生的八位子女,辛苦了一輩子,幸好有個疼惜她的丈夫。

阿媽於六十歲時開始吃素,到各地廟宇拜拜當義工,在廟裡幫忙打掃、烹煮素齋、洗衣物,虔心念佛。義工一做四十餘年,現在初一、十五仍在行天宮幫忙。

有一次在朋友餐廳遇見阿媽,跟她一聊,才知道原來她也住在永和,阿媽很高興我也是永和厝邊,用完餐後,邀我和她一起搭公車回永和。我甚少搭公車,不知公車站牌在何處,阿媽說她帶我去搭車,我笑著請她當我的導遊。

從餐廳到公車站牌只有幾十公尺的路,阿媽走在路上,幾乎所有店家老闆或工作人員都會跑出來,向她打招呼問好,這幾十公尺的路,我們走了十幾分鐘,每個店家都喜歡這位老人家,將她當作是自己的阿媽。

扶阿媽上公車後,坐在前面婦孺專用座的一位婦人,立刻站起來讓座,我向她說聲謝謝,然後回頭向其他乘客介紹阿媽已經一百零一歲了。說完,駕駛員也跟著補充:「阿媽是我的常客,她都自己搭公車,不須別人攙扶,阿媽真是老康健。」所有的乘客,都鼓掌為阿媽歡呼,幾位年輕人走過來擁抱阿媽,並親熱地叫喚:「阿媽!阿媽!」

我坐在旁邊,看著公車上的乘客與阿媽互動,感覺上像是一個大家庭,這輛公車活脫脫就是一輛幸福公車嘛!途中,上來一位八十歲的老先生,他因身形較胖,上公車時很吃力,我趨前扶他上車,讓他坐在阿媽旁邊。老先生問我,這位阿媽是我阿媽嗎?我回答,是大家的阿媽,今年一百零一歲,每天都出門,到處走動,身體很健康,很少看醫生。

老先生嘆了一口氣說:「 真是慚愧啊,阿媽比我大了二十歲,但是比我有活力啊,我就是太懶了,不喜歡運動也不忌口,所以現在毛病一大堆,哪裡都去不了!」阿媽聽了,回他一句:「只要有心,哪裡都能去!」

日前,朋友的素食餐廳為人瑞阿媽過生日,來了一群阿媽的粉絲,其中有一位是來自美國的音樂表演者,他帶著吉他來為阿媽慶生,還有兩位記者朋友來為阿媽攝影。

當插著一○一數字蠟燭的生日蛋糕端到阿媽面前時,阿媽笑得一臉燦爛,我們用國語、台語、英語為阿媽唱生日快樂歌,阿媽的願望是:希望每個人都健康幸福快樂。大家都開心極了,能得到人瑞的祝福,真的是超級幸福啊!

我們問阿媽,想要活到幾歲,阿媽回答:「百二歲就可以了,你們也都活到百二歲 !」

問阿媽,如何保養才可以長壽?

阿媽回答:「多吃蔬菜五穀少吃肉,睡前多滾床伸展筋骨,沒事就多走路,心頭鬱結要放下,身心愉快最重要,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就可以活到百二歲了!」

(本專欄隔周三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