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豆製品助緩解

 |2014.04.16
2532觀看次
字級
更年期女性飲食養生之道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 資深營養師黃翠華

【本報台北訊】台灣約有兩百七十九萬婦女正處在更年移轉期,根據調查,高達六成更年期婦女會吃保健食品緩解不適,但民眾選購保健食品的知識不足,常得到反效果。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許朝欽建議,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要買保健食品應注意原料標示。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在國內七家醫學中心與問卷調查二百三十八人,發現台灣更年期婦女有四大不適症狀,百分百有熱潮紅現象,百分之九十因荷爾蒙不足,陰道黏膜萎縮,導致陰道乾澀,性生活不美滿,間接影響夜間頻尿,泌尿道感染。另有九成患者情緒失衡,八成因此失眠。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祕書長、敏勝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說,由於醫學實驗證實,連續服用女性荷爾蒙長達四年的患者,罹患乳癌的機會,比未服用患者增加三成,有家族病史或有人擔心罹癌,不願意使用荷爾蒙治療。

臨床實驗發現,大豆異黃酮、木酚素、香豆雌酚等植物營養素,可提供多重荷爾蒙刺激,有助於緩解七成更年期不適。陳保仁說,大豆異黃酮存在於各項豆類製品,木酚素來自亞麻子,香豆雌酚來自苜蓿芽及各類大豆製品,坊間也有類似複方萃取營養素可補充,對緩解更年期症狀也有幫助。不建議更年期婦女為補充大豆異黃酮,大量吃豆腐、豆漿,容易造成脹氣不舒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