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佛緣60--吳伯雄居士以推展佛光會為榮

星雲大師 |2014.04.16
101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吳鴻麟先生的兒子吳伯雄,生於民國二十八年,一生仕途雖有起伏,但政績卓著。他從省議員、縣長、公賣局長、市長,到四十四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內政部長。後來又二度擔任內政部長,當時正逢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在民國八十年成立,翌年在美國成立世界總會。記得當時美國剛辦過「奧斯卡金像獎」,我們就在那舉行成立大會。當我從美國打電話回台,徵詢他意見,說大眾議決要請他擔任世界總會副會長。他聞言,欣然答應。

後來,他從內政部長卸任,民國八十七年再度被選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的總會長。三年後再連任,一共六年。他每天都到設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的中華總會辦公室辦公,和信徒接觸。在他任內,佛光會的會務推動得很有起色,對佛教發展貢獻很大。

有一次,吳伯雄告訴我,有個日本訪問團到台北道場訪問,因為他會日文,就幫忙招待。那時吳伯雄正擔任總統府祕書長,這些來自日本的人士不知情,其中有個人問吳總會長廁所在何處,吳伯雄親自帶路。出來後,就問吳伯雄:「你是做什麼的?」旁人說:「他是總統府祕書長。」日本人一聽,趕忙說抱歉,他說:「我怎麼可以叫總統府祕書長帶我去廁所呢?」這件事後來成為趣談,吳伯雄自己也很開心,他說,以中華民國總統府祕書長的身分,帶他上廁所,這也是一種服務啊。甚至後來他在公開場合也一再表示,自己是佛光山台北道場義工,他要把「政治擺兩邊,佛教放中間」,真是令人感動。

吳總會長對於佛光會的會務多所推展,每次會員集會都親臨。由於他致詞簡明扼要,且擅於帶動氣氛,信徒每看到他蒞會,都報以熱烈掌聲。後來他也覺得,擔任佛光會總會長,是他一生最大的榮耀,所以心甘情願投入。

他曾說,過去擔任內政部長,都是在台上頒贈優秀團體會員獎給人,後來做了佛光會會長,自己代表佛光會在台下受頒「優秀團體會員」,心情比頒獎給人更歡喜。此外,每次佛光會辦活動,現場都沒留下垃圾,他為此感到光榮。他肯定地說,事實證明,人的一生,除了父母、學校教育,宗教教育的力量也不容小視。

民國八十七年,他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的身分,隨我到泰國迎接由印度西藏貢噶多傑仁波切贈送的佛陀舍利,那天是四月六日。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在他們的大禮堂,啟建隆重法會。後來,佛陀舍利供奉在皇后公園,讓民眾禮拜,同時邀約數千比丘誦經。四月八日,會同在泰國的十多位仁波切,搭乘原包機返抵台灣,數萬人迎接。

現在回想,吳伯雄從飛機上,手捧佛陀舍利下機時的那種虔誠英姿,不禁感到吳伯雄一生的榮華富貴,真是其來有自,一切都有因緣使然。 (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