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參茶禪航向寧靜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日本山梨報導 |2014.04.16
1559觀看次
字級
透過茶禪,品出平和、寧靜和安詳。 圖/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日本山梨報導】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十四日晚間抵達富士山下的佛光山本栖寺,教導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成員透過茶禪,參悟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雲心」,航向心靈的寧靜。

泡茶的茶禪行者,在本栖寺華藏寶殿靜坐,一群品茶行者依序來到現場,原本略為動盪的心,頓時被寧靜的氛圍收攝,在滿謙法師引導下,每人輕輕移步就定位。

「一片茶葉一個生命,藉由品茶覺知,所喝的這杯茶和全世界都有關連。」滿謙法師提點,從一杯茶中,可以品出平和、寧靜和安詳,讓大家的心回到心靈的故鄉。接著賞泉回甘,雖然僅是杯白開水,卻可以讓人從齒頰中,回味先前甘醇的茶香。

滿謙法師請茶禪行者找出茶葉裡的一心二葉置於壺承,與品茶行者一起賞葉。他解析,小小的一心二葉代表生命,隱含一心開二門,人人本具佛性。同時也蘊含生死一體,因為採收的茶葉烘焙後的乾燥猶如死,注入水後開展的葉子展現生命;又像波動的海浪與平靜的海水宛若動靜一體。透過賞葉中,期許大家體會宇宙一體的真意。

福岡佛光山住持覺岸法師表示,他被茶禪行者攝受,心中感動到不自覺要禪坐。來自北京的普光分享,奉茶時,觀想自己猶如沸騰的水,希望讓茶葉散發芳香。來自廣州的王蕙分享,終於明白泡茶與喝茶之間互動的微妙關係,內心感受到寧靜與愉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