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音藻礁 畫設動物保護區

 |2014.04.16
6371觀看次
字級
桃園觀音藻礁野生動物數量豐富,經過七年努力,昨天終於正式公告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歷經七年努力,農委會昨天將觀音藻礁正式公告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面積達三百九十六公頃,分為核心區七十六公頃、緩衝區一百零一公頃、永續利用區二百一十九公頃,保護區全區內禁止各種開發、採取土石、礦物及傾倒廢土、排放廢汙水及其他破壞行為。

由於觀新藻礁保護區內野生動物數量豐富,是高美濕地的五倍、香山濕地的八倍,若破壞保護區內藻礁,或獵捕宰殺保護區內野生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開罰二十萬至一百萬元。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未來會根據公告內容執行藻礁保護計畫,中央和地方都會協調一同配合。即日起由桃園縣政府在現場畫設標示、公告藻礁保護區,接受研究單位申請進入研究,並且開始執法開罰。

胡興華說,農委會林務局會針對藻礁周邊汙染、環境維護管理等進行協調,包括協調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等中央和地方單位一起保育藻礁;若桃園縣政府執行保育計畫有經費需求,林務局會給予支持和協助。

根據調查,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生物極為豐富,有螃蟹、珠螺、蝦虎、笛鯛、石斑等魚蝦蟹螺貝類海洋生物,還有小白鷺、唐白鷺等鳥類生態。

胡興華表示,因為當地具有高度的物種生態多樣性,桃園縣政府依照當地居民的意願,提出野生動物保護區計畫書,經過審核正式畫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對於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畫設,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桃園縣數千年珍稀的藻礁生態,早年從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海岸長達二十七公里,但因長期工業汙染,藻礁急速惡化死亡,現存藻礁生態,剩下從小飯壢溪到後湖溪的四公里海岸。

他說,環保團體主張一併畫為自然保留區,透過野保法和文資法雙重保護,可讓藻礁保護得更好。

關於野生動物保護區與自然保留區的差別,潘忠政解釋,藻礁是自然地景,適合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立自然保留區,對於生態造成的影響都可能追究、判刑。而野生動物保護區,雖然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並科二十萬到一百萬罰金,但究責對象是獵捕宰殺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至於藻礁受到汙染、破壞,「非常難舉證,不容易追究刑責」。

由於環保團體希望能依文資法畫設自然保留區,林務局將在十七日另外提報審議委員會討論,不排除當地會重複畫設,同時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自然保留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