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捨擔第一樂

星雲大師 |2014.04.16
5212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當念捨重擔,

更莫造新擔,

擔是世間病,

捨擔第一樂。

──《增一阿含經》

我們生活在世間,或多或少都背著世俗的負擔,比如家庭親情的擔子,功名富貴的擔子,愛情、學業、工作的擔子,甚至對人承諾的一句話、一件事等等,在一生當中,我們究竟能挑起多少重量的擔子?又能夠放下多少的擔子呢?這些擔子有沒有價值?還是會造成更沉重的負擔呢?

有的擔子雖然辛苦,但是有價值,就像為了國家、為了社會,為了大眾;例如岳飛「盡忠報國」,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乃至佛教諸高僧大德,為弘法大事,捨我其誰。

然而,如果你擔起的是五欲六塵、人我是非的擔子,這只是徒勞辛苦,折磨身心,平添憂悲苦惱,對自他並無一點助益啊!

「當念捨重擔」,對於不當的重擔,我們要捨去。做人要如皮箱,當提起時則提起,該放下時就放下,放下了才能自在,你要捨了擔子,才能有所得。

所以,身心不要再為名韁利鎖的重擔所束縛,不要被他非我是的重擔所困擾。

當我們能夠捨離那些身心無法負荷的重擔後,要緊的是「更莫造新擔」,就不要自找麻煩,不要再增添顛倒夢想的新擔子,自然就能做到「捨擔第一樂」。

要知道「擔是世間病」,這些重擔正是造成我們生活在世間憂、悲、苦、惱的主因,懂得適時的捨擔,我們才能如釋重負,擁有解脫自在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