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納蘭容若為友兩肋插刀

周清河 |2014.04.15
2359觀看次
字級

文/周清河

清朝順治十四年,歲次丁酉,屢興大獄,株連甚廣。丁酉科場案是中國自有科舉以來最血腥的作弊處罰事件。先後發生三次科場舞弊案,分別為丁酉順天鄉試案、丁酉江南鄉試案、丁酉河南鄉試案。

當時吳兆騫(字漢搓,號季子),受丁酉江南鄉試案的牽連。後雖「審無情弊」,但因不能完卷,也被革去功名,流徙寧古塔(今黑龍江寧安縣)的嚴厲處分。吳兆騫給顧貞觀的信中寫道:塞外苦寒,四時冰雪。鳴鏑呼風,哀笳帶血。一身飄寄,雙鬢漸星。婦復多病,一男兩女,藜藿不充。回念老母,煢然在堂,迢遞關河,歸省無日……顧貞觀(號梁汾)為營救吳兆騫多方奔走,但力有未逮。康熙十五年,吳兆騫遠徙塞外已近二十年,顧貞觀以詞代信寫下二闋〈金縷曲〉致候、安慰意志消沉的吳兆騫:季子平安否?便歸來,平生萬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誰慰藉?母老家貧子幼!記不起、從前杯酒,魑魅博人應見慣,總輸他覆雨翻雲手,冰與雪,周旋久。淚痕莫滴牛衣透,數天涯、依然骨肉,幾家能夠?比似紅顏多命薄,更不如今還有,只絕塞、苦寒難受,廿載包胥承一諾,盼烏頭馬角終相救,置此札,兄懷袖。

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宿昔齊名非忝竊,只看杜陵窮瘦。曾不減、夜郎僝愁,薄命長辭知己別,問人生到此淒涼否?千萬恨,為兄剖。兄生辛未吾丁丑,共此時,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詞賦從今應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願得、河清人壽,歸日急繙行戍稿,把空名料理傳身後,言不盡,觀頓首。

顧貞觀十分清楚老友流放東北邊荒,吃足苦頭,渴望能營救贖回,讓他在晚年能安穩過日。他決心叩拜侯門為贖金集資,除了錢之外,還得有權勢的人向皇帝說項才成。納蘭容若看了他為思念吳兆騫而寫的〈金縷曲〉兩闋極為感動。顧貞觀記敘了容若看過此詞的感受:二詞容若見之,為泣下數行,曰:「河梁生別之時,山陽死友之傳,得此而三。此事三千六百日中,弟當以身任之,不俟兄再囑也。」余曰:「人壽幾何?請以五載為期。」懇之太傅,亦蒙見許,而漢槎果以辛酉入關矣。附書志感,兼志痛云。

納蘭容若和吳兆騫素昧平生,只是漢槎與顧貞觀為知交,顧貞觀對漢槎的情深義重,讓俠骨柔情的容若感同身受,責無旁貸的接下救援漢槎的重責大任,對顧貞觀許下承諾:「絕塞生還吳季子,算眼前此外皆閒事,知我者,梁汾耳」(〈金縷曲‧簡梁汾〉,時方為吳漢槎作歸計)。

容若以侍衛職務之便,進呈吳兆騫描繪清朝發祥地──錦繡壯闊的長白山詩賦予康熙大帝,一來展示吳兆騫文采,二來也趁機激發康熙愛才、惜才之心。

經多年奔走盡力,康熙二十年,終於將吳兆騫納鍰贖回。《梁溪詩鈔小傳》有記:「兆騫既入關,過納蘭性德所,見齋壁大書『顧梁汾為吳漢槎屈膝處』,不禁大慟。」顧吳至交,深情固然感人,而容若與吳兆騫本無交集,如此赤忱高義,古道熱腸血性漢子形象,令人動容。

吳兆騫入關後,受容若延請為西席,教導其弟揆敘,後病逝,納蘭容若為其治喪恤孤。徐乾學曾記錄:「坎軻失職之士走京師,生館死殯,於貲財無所計惜,以故君之喪,哭之者皆出涕,為哀輓之詞者數十百人,有生平未識面者。」納蘭容若宅心仁厚,重友誼、講情義,數百年後猶教人悠然神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