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水腫 宛若長水泡

 |2014.04.15
32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一名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眼睛宛如長「水泡」般嚇人,就醫時說「眼睛很癢很養,忍不住就一直揉」。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蘇乾嘉醫師說,眼睛不正確搓揉會造成結膜水腫,是典型「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的狀況,可用冰毛巾冰敷減緩,或用人工淚液稀釋過敏原。

蘇乾嘉表示,過敏性結膜炎的成因很多,以季節性、常年性最常見,季節性過敏結膜炎對於植物「花粉、孢子」過敏,往往這些兒童也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則是對「黴菌、寵物毛屑」產生過敏,發作時也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蘇乾嘉說,平時要避免接觸粉塵、花粉等過敏原,若發生過敏性結膜炎,使用局部(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劑)等眼藥水,另外肥胖細胞安定劑的眼藥水效果雖慢,但長期亦可預防過敏性發作。

醫師也提醒,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雖然可以止癢緩解症狀,但長期使用恐怕或使眼壓上升,引起角膜潰瘍等副作用,停用也會有反彈效果,不建議患者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