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奶奶時空錯亂 Ella心疼

 |2014.04.15
2529觀看次
字級
▲Ella(中)與爺爺、奶奶參與《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時的合影。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最喜歡拉著她的手,希望她開心唱這首她從沒有忘記過的歌〈日本童謠桃太郎〉給我們聽,奶奶都不會唱錯。但唱完後,我們問她,『奶奶,你知不知道我是誰?』她茫然望著我們,甚至不想理我們,此時我們知道,奶奶真的把我們忘記了…。」雖然已事隔多年,藝人Ella(陳嘉樺)每思及此,仍紅了眼眶,淚流不止。

「剛開始以為她只是『老了』…。」Ella奶奶罹患失智症七、八年,去年底以九十歲高齡在睡夢中過世。Ella說,奶奶失智時,家人起初以為是年紀大記性變差。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奶奶會反覆講著同樣的話,脾氣也變得很暴躁,因奶奶年輕時脾氣就沒有很好,家人就不以為意。

有一次,Ella回屏東,一天深夜,那時還健在的爺爺突然對奶奶大吼,「我被嚇醒,以為發生什麼意外,衝下去一看才發現奶奶正在穿褲子,但她身上明明有一件褲子,為什麼還要穿褲子呢?原來奶奶來不及去廁所失禁,她想換掉身上褲子,但她卻不知道要把原本的褲子脫掉。」

「當下,我非常震驚,這才發現奶奶需要照顧。」自此也確診奶奶罹患失智症,全家人經過討論,決定幫奶奶請一名外傭二十四小時照顧她。除了身體虛弱,Ella指出,罹患失智症對奶奶來說,最辛苦、也讓他們最心疼的就是「時空很錯亂」。

後來爺爺因急性白血病引發敗血症病逝,Ella發現,奶奶有時還會大喊爺爺的名字,緊張的說田裡的水沒有關,但過一會兒她清醒了,才發現原來爺爺已不在她身邊。

Ella說,生病後的奶奶最大的改變,就是話變少了,甚至是不理人,總是靜靜地看著遠方,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奶奶原本是很喜歡熱鬧、很愛聊天的。

因為一家人能夠齊心、團結、負責任的一起面對奶奶病情,加上遇到一位很不錯的外傭;她不僅學習能力好,會講一些客家話,更難得的是,她還知道奶奶個性急躁沒耐心,會想辦法讓奶奶吃完三餐,得以確保奶奶的營養和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