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星雲教育獎 蔡長啟獲終身教育典範

 |2014.04.15
19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二屆星雲教育獎,今年共計十七位教育人員獲獎。其中獲得本屆「終身教育典範獎」的蔡長啟校長(圖/資料照片),曾擔任台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校長(現為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每月以半個月的薪水資助清寒生,獲獎實至名歸,他也是第一位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榮譽獎章的體育界學人。

蔡長啟校長凡事以身作則、全心奉獻,深入了解學生的生活與學習,與教職員工生共享歡樂、同赴憂難的風範,贏得全校師生的信賴與敬重。在教育崗位服務的四十四年生涯中,蔡校長無論是擔任行政或教學工作,均能堅持理想、以身作則,其無私奉獻的情懷,深深影響親師生,確為值得禮讚的典範教育家。

任省立體專校長期間,蔡長啟每月都捐出半個月以上的薪水認養清寒學生;更為了學生安全,主動掏腰包製作安全軟墊,學生無不感動萬分。在全校群策群力下,該校從第二十二屆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的「零金牌」,一舉躍升到第二十三屆至二十七屆,蟬聯五年總冠軍的「王牌學校」。

「典範教師獎」的各組獲獎教師,無不矢志教育志業,積極、主動、創新、出錢出力,以身教引領教學,以大悲心關懷學生,或形塑教育環境,激發學生潛能。每一位得獎教師都有溫馨感人的生命故事,足為經師與人師之典範。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基於「教育需要典範」的理念,去年開辦「星雲教育獎」。擔任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在這個時代,教學普遍看重升學率,教師忙於研究,社會因而期望教師能帶領學生實踐品德、實現自我。

楊朝祥指出,開辦「星雲教育獎」,旨在教育界找到貼近學生,協助孩子在逆境中向上,且為學生無悔奉獻、始終堅持理想的良師典範,深具時代意義。

今年的「典範教師獎」得主共十六位,分別是幼兒園組蘇偉馨、黃惠秀、林和音;國小組曾永福、石文雀;國中組鄧秀玉、林?瑤、楊明獻;高中職組孫素貞、孫細;大專組蕭水順、黃美鈴、莊重;特教組蘇念慈、趙蕙慈、林靜文。

贈獎典禮訂於五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時,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二樓舉行。得獎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網址:h t t p://w w w.v m h y t r u s t.o r g.t w。

小檔案
蔡長啟,台灣省彰化縣人,民國19年5月19日生。民國44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公費至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留學。曾任台灣省立彰化中學教師、訓導主任,台灣省國民體育委員會駐會委員,台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講師、副教授、教授。

民國63年接任教育部體育司副司長、民國73年升任司長、民國76年擔任教育部督學。民國79年接任台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校長,民國80年9月至85年11月擔任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第五任校長,使該校成為第23至27屆、蟬聯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五年總冠軍的「王牌學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