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熱情、知識、金錢孰重?

 |2014.04.15
2369觀看次
字級

最近許多國家舉行大選,因為經濟低迷,執政黨大多選得很難看。法國執政的社會黨在地方選舉一敗塗地;幸虧守住巴黎市長寶座,保全一點顏面。

法國這次選舉,主張反移民、反歐洲、敵視穆斯林的極右派政黨「國民陣線」席次大增。民粹也許能贏得選舉,但「兩反一敵視」這樣的口號如何治國、振興經濟。

曼谷街頭示威已超過連續五個月,政治僵局至今未解,有人建議請泰王顧問、樞密院主席普瑞姆出面調解,但高齡九十四歲的他表示,雙方恐怕都不會聽他調解。反政府領袖素貼長期抗爭,誓言要讓貪汙的總理盈拉垮台。但國際皆知,泰國的民主問題其實是貧富問題。素貼曾擔任副總理,不尋求在體制內解決問題,是因歷次選舉選不贏,盈拉與其兄塔信實施惠民政策,擄獲小老百姓的心,素貼因此訴諸民粹,希望泰王指定總理,走的是反民主路線。

印度陷入一九八○年代以來最長期的經濟減緩,執政十年的國大黨治國無能,又貪汙頻傳,最近國會選舉,民調顯示這個一半人口在二十五歲以下的國家要變天了。

西方媒體報導,印度年輕選民的世界觀不同於父祖輩。他們在國際機遇無窮、科技推陳出新與經濟高速成長的環境下成長,一名大學生說:「父母認為只有財務安全才能使人快樂,然而我們知道,熱情與知識比金錢還重要。重點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這樣的年輕選民,這樣的理想訴求,能代表全部人嗎?事實上,更多的年輕人希望全民有食物可吃、有乾淨飲水、全民健保、更好的道路、婦女安全。最重要的是,更多就業機會。

印度經濟曾高度成長,名列金磚四國,但貧富差距懸殊。許多人擔心工作無著,在野的人民黨趁勢而起,把自己塑造為親商政黨。參與大選的幾個政黨全力向年輕選民拉票,透過社群媒體廣為宣傳。但使用社群媒體的年輕人占全體年輕人的比率其實仍占少數。

媒體只看到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政黨以為年輕人都使用社群媒體,誰關心廣大的貧困老百姓?去年十二月,以反貪腐為職志的小老百姓黨,成立剛滿一年就奪下首都新德里市長寶座。巿長克里瓦爾力推公民監督法案,但因兩大在野黨杯葛,無法送議會審議,憤而辭職,在任僅四十九天。

克里瓦爾是一介平民,在人民反貪腐意志的推動下成為首都巿長。但這個政治素人不改社運家本色,繼續領導街頭抗爭,引起諸多爭議。今年一月他要求內政部長將失職警察停職,並準備到內政部靜坐,半路被警方以非法集會為由攔下。他就地抗議,導致交通癱瘓,捷運關門。

克里瓦爾被批搞民粹、無政府主義,他卻振振有詞說:「沒錯,我就是。我會製造無政府狀態。」上台不過三周,受不了他執政風格而率先發難的是當初投票支持他的小老百姓。總統也說:「民粹的無政府主義不能替代治理。」以幸福指數代替經濟成長指數,最近已少有人再提了。因為「熱情與知識」誠然可貴,但前提是要溫飽。它們比金錢重要嗎?去問中產階級家庭的大學生,和問輟學的小老百姓,答案可能南轅北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