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的天空--守護孩子心中的種籽

陳復 |2014.04.14
2061觀看次
字級
出自一分什麼樣的發心,使得婉如老師在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教書竟可達十六年時光?這是我跟婉如老師剛見面時,最好奇想問的問題。透過婉如老師的眼睛,我看見埋在烏來娃娃谷的種籽,如何由種籽發芽成枝繁葉茂的生命樹。圖/吳孟芸

文/陳復

出自一分什麼樣的發心,使得婉如老師在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教書竟可達十六年時光?這是我跟婉如老師剛見面時,最好奇想問的問題。透過婉如老師的眼睛,我看見埋在烏來娃娃谷的種籽,如何由種籽發芽成枝繁葉茂的生命樹。

婉如老師告訴我,種籽小學就像個「媽媽學校」,這間學校是一個學習有機體,除關注自然環境外,並沒有固著的辦學理念,每位老師都像是一位愛孩子的媽媽,相信孩子潛藏的能量,也都承認每個人都有其限制,並希望能從限制中激發解決困難的方法。

當我還在呼籲「讓小學變成大學」,給予師生更自主教與學的空間時,種籽就已經將這個想法落實在校園裡了。種籽最特別的課程設計,就是讓老師與學生都有足夠的悠閒來發呆。種籽覺得每個人都需要有呼吸的空間,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想像與創造從心底滋生出來。因此,不論老師與學生都有空堂的時段,尤其是學生,除國語與數學外,種籽全部的科目都是選修課,包括某個時段孩子不想選修任何課程,純粹只想待在校園裡發呆也OK,因為這都是孩子應該自主學習的課題。

每個人都是如此地不一樣!當我們願意尊重孩子,讓孩子學會如何認識並開發生命的潛能;最直接的作法,就是讓孩子選擇自己需要的營養。但國語與數學是孩子進入社會的基礎工具,因此,種籽的老師會透過這兩門必修課,來觀照孩子長期的學習狀態。

不過,說到老師,婉如老師告訴我一件有趣的事情,她說種籽的老師從來都只執行自己的意志,畢竟人只有「做自己」才會有真正的熱情,因此,除國語與數學外,老師想開什麼課或想怎麼教,都是老師的自由。

這樣說並不是漫無限制的意思,因為種籽有很堅強的教師團隊,會不斷針對每學期的課程內容展開討論與調整,但種籽一旦選擇這位老師來參加團隊,就會將老師視作家人,給予完整的自由空間,讓老師透過教學使生命獲得滋養。

同樣地,基於對自由與限制的完整體認,種籽有校園法庭來仲裁孩子間發生的衝突,並讓孩子有機會擔任法官,學習如何公正評斷事情,做出合情合理的裁決,這使得種籽的孩子從童年開始,就在真實的生活裡展開公民教育。

娃娃谷裡的娃娃,讓我看見老師正在教育不一樣的未來主人翁,因為這群老師願意守護孩子心中的種籽,給這些各有奇蹟的種籽發芽的機會,但這並不只是老師的責任。

種籽非常重視家庭教育,如同其完整的校名,給予孩子適合的環境成長,更是做家長的責任,家長本身要有面對自己的勇氣和膽量,才能給孩子機會長出生命的枝芽,想送孩子來種籽讀書的父母,都必須先經過學校的面談,進來後更要常參與學校各種活動,擔任義工,共同來照顧大家的種籽。

在婉如老師娓娓訴說的話語裡,十六年的時光就這麼倏忽地過去了。我忽然領悟到台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其實都是來自於我們未曾守護住孩子心中的種籽,當我們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都未曾讓心中的種籽發芽,長出獨具風姿的生命樹。

如果我們給孩子更寬廣自主學習的空間,而不是灌注大人自認為重要的事,我們會發現孩子更懂得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順應種籽的召喚,吸收需要的營養,而長出自己真正喜歡的樣子。這是屬於種籽的生命歷程,更應該成為我們孩子共譜的故事。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4月14日上午8:30-9:00,大力推動師生自主教與學的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小學的資深教師鄭婉如將在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暢談體制內的實驗教育,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