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設計之都與設計人才

 |2014.04.14
1744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以「不斷提升的城市:設計實現市民生活願景」為主軸,獲選為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未來將從設計角度出發,透過世界設計之都的舉辦,並擴大市民參與平台,增進市民的設計力,共同提升城市的國際形象,打造具設計遠見且有品味的前瞻城市。

世界設計之都(WDC)是一個全球性的設計組織,會員遍及五十多個國家;主要目的是推廣好設計,培養市民的設計力,讓設計提升生活品質,創造城市的獨特風格與美感。自二○○八年以來,分別有義大利杜林、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等城市獲選為世界設計之都,今年的主辦城市為南非開普敦。

台北市取得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權,未來將有一系列活動,包括「跨年設計活動」、「設計奧斯卡」、「國際城市設計展」、「國際設計政策論壇」、「國際設計師周論壇」等,透過這些國際性設計活動,除了提升台北的國際形象,同時也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認識、體會國際設計發展新趨勢。

除了熱鬧的論壇活動之外,舉辦世界設計之都更大的目標是讓設計成為公民的基本素養;讓台北成為創意人才匯集的地方,成為亞太設計樞紐,同時利用設計來改善、解決所存在的各項社會問題。

在亞太各大城市中,台北市在生活上的舒適便利、安全、福利等,是一大特色。以捷運系統為例,每小時服務量高於紐約與倫敦。台北市有二十四所大學,為全球密度最高,每年培養七、八千名設計文創人才;全台每十家創意公司有三家設在台北,台北的文創產值占全台的六成二。此外,各種音樂、戲劇、舞蹈等藝文活動展演活動主要集中於台北。為台北市增加許多文創的能量與活力。

隨著都市化快速變遷,台北市也面臨房價飆漲、高齡化、少子化與人才外流的挑戰。要改善這些棘手的問題,必須靠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透過主辦世界設計之都,可以創造許多市民參與的平台,讓基層有發聲的管道。以開普敦為例,透過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創造了四十個共同設計工作坊,邀請市民、非營利組織與專業設計師共同解決社區的問題,是相當好的模式。

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許多老建築、老社區、老樹面臨被拆除、拆遷、甚至剷除的命運。但若換個角度看,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老建築或社區,遭拆除後,等於消除城市的歷史記憶,而一個缺乏歷史文化的城市,有何獨特風格可言。除了拆除剷平之外,從文創設計出發,應該可以找出兩全其美的路,以首爾為例,市區新舊並存的規畫,提供了良好的示範。

目前台北市已在大同、萬華等老舊社區開辦願景工作坊,由社區居民提出對未來的需求與願景,做為公部門規畫與設計的參考。這種由下而上的溝通平台可以讓民間的創意和活力釋放出來,值得鼓勵,應進一步推廣,讓更多民眾參與。期許透過世界之都的舉辦,讓市民變成設計師,讓台北更加有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