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羅德.達爾作品50年

王岫 |2014.04.13
1986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世界上大概少有一個作家能像羅德.達爾(R o a l d D a h l,1916–1990),在世時多才多藝,創作不斷,死後也不孤寂,流芳後世。

羅德.達爾的人生經歷豐富,年輕時曾因工作需要遠赴非洲,二次世界大戰時,又投效英國皇家空軍,成為戰鬥機飛行員,且在飛行任務中墜機受傷,後來改派美國,在英國大使館工作,才開始文學的創作。

他寫過不少成人的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非小說等,也編過劇本,○○七電影之一《雷霆谷》和音樂劇電影《飛天萬能車》(C h i t t y C h i t t y B a n g B a n g)就是由他編劇。但羅德.達爾揚名於世界,還是他的兒童文學作品。

一九四二年,他寫了第一部兒童故事《小妖怪》(T h e G r e m i n s),華德.迪士尼本想將其拍為電影,後來雖沒拍成,但美、英、澳卻分別出版這本書。其後,陸續有一九六一年《飛天巨桃歷險記》(J a m e s a n d t h e G i a n t P e a c h)、一九六四年《查理和巧克力工廠》(C h a r l i e a n d t h e C h o c o l a t e F a c t o r y)等長篇兒童小說出版,此時,羅德.達爾已贏得孩子歡心,並躋身為最成功、最受歡迎的童書作家之列。

羅德.達爾在台灣最有名的,應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廠》,這部作品曾兩度拍成電影,包括一九七一年的《歡樂糖果屋》(W i l l y W o n k a&t h eC h o c o l a t e F a c t o r y)及二○○五年的《巧克力冒險工廠》,特別是後者,讀者應更有印象,因為是由著名演員強尼‧戴普主演的。這是一部和原作一樣,充滿華麗、奇幻、冒險和童趣的電影,相當受到兒童歡迎。

今年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廠》出版五十周年,企鵝出版集團下的普芬(P u f f i n)出版社,正推出許多計畫和活動,以紀念羅德.達爾這位偉大的童書作家,並讓這部已在全世界銷售過二千萬冊的童書,能讓新成長的兒童有機會再閱讀。

普芬出版社將在今年出版三個版本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廠》:一是雙封面(d o u b l e-c o v e r)的平裝書,封面印有五十周年紀念的金卡(g o l d e n t i c k e t,書中小朋友獲准進入巧克力工廠參觀的卡片)的標籤;二是全部由童書桂冠畫家昆丁.布雷克(Q u e n t i n B l a k e)插圖的版本;三是列入「企鵝經典叢書」(P e n g u i n C l a s s i c)的版本。

九月,也將請專欄作家梅根(L u c y M a n g a n)撰寫、出版一本有關羅德.達爾創作這部兒童小說的歷程和回顧的書,書名即為《I n s i d e C h a r l i e'sC h o c o l a t e F a c t o r y:T h e C o m p l e t e S t o r y o f W i l l i eW o n k a,t h e G o l d e n T i c k e t a n d R o a l d D a h l's M o s tF a m o u s C r e a t i o n》。

至於基金會和博物館,也有全年不斷的慶祝活動,例如演劇、展覽等,像二月時,博物館便在門口搭建一個像電影中出現的巧克力工廠似的大門,讓小朋友憑發放的金卡,進入參觀博物館。

相信五十周年的書和活動,能再喚起新一代讀者對這本幽默、奇幻和有顛覆性童書的認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