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心得--願意改變

羅慧茹 |2014.04.13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羅慧茹

一位過去的黑道大哥,今天成為監獄佈教師;一位醫師受白斑所苦,因誦《藥師經》痊癒;一位佛光大學學生曾被迫害妄想症所惱,如今身心健康,進而度化家人及發願助人。

我參加福慧家園主題共修,聽完這些故事後,再回頭看看自己身邊的人曾經有同樣遭遇,情況卻不太樂觀,我尋思良久,是什麼樣的原因,使他們走過困境,而其他人沒有這麼幸運呢?

我想除了自覺外,願意改變是最大的因素,如果面對問題,不怨天尤人、不找藉口,願意誠實以對,改變自己,並且堅定信仰,發願付出,而持續不懈,必然可以獲得改善。其實他們都是歷經一段很長的痛苦,但有了信仰,找到方法後,堅持到底,終於成功,這樣的勇氣和恆心,令人欽佩。

我遇過因迫害妄想症而受苦的病人,家人都束手無策,家中原本就是佛化家庭,都盡心尋求改善,但病情愈來愈嚴重,最後全家都陷入衝突中,無法溝通。

當我聽到佛光大學這位學生的親身遭遇後,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當事人在面對問題時,是逃避還是接受,可惜選擇逃避,身邊的至親也無能為力,最後被迫用藥,又來求救,協助的同時又抱怨,家人都感到非常痛苦!

可見自覺是很重要的,自助而後有力量助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