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長輩好心情 零錢獻愛護家園

李祖翔 |2014.04.13
1867觀看次
字級
弘道希望老人要快樂, 圖為比基尼圓夢走秀。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向來關懷銀髮族健康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開始主動出擊,關心獨居長者住屋環境的安全,因為義工發現,需要被幫助的老人,絕大多數都沒有主動求助。弘道台中服務處主任劉培菁說,從宜蘭到屏東,基金會服務四千二百位長輩,親自走訪後,都很不捨。

如廁洗澡不遙遠

南投草屯有位七十五歲的詹阿嬤,與患有舞蹈症(四肢會不自主的運動)的女兒相依為命,母女的生活情境被基金會拍成宣傳短片,感動了不少觀看者,連愛心大使S.H.E的Ella都鼻酸的說:「天哪!雖然我奶奶已不在,但我們還是可以關心其他長輩!」

本來詹阿嬤的房東怕她們逝於屋中,不吉利,將二人驅趕,民眾通報給基金會後,經基金會服務的、已住進安養機構的長輩同意,將住處讓給母女安居。可是鄰居始終認為她們是外來者,共用衛浴設備等於占用了鄰居的使用權,因此不友善。

當義工訪視住在老舊平房的阿嬤時,詢問「怎麼屋頂破了洞?」阿嬤苦苦的笑了一聲:「哈,高爾夫球來了,就破洞啦。」原來罪魁禍首是小白球──球每次來阿嬤每次補,「雨來就要用塑膠去補」。

雖然鄰居不喜歡阿嬤使用公共浴室,其實阿嬤也不很愛用,因為「路途遙遠」。義工反映,不只阿嬤腳退化,女兒洗澡也要經過高低落差的階梯,很辛苦!前幾周阿嬤午覺起床,高血壓導致暈眩、跌倒,阿嬤拉起袖子,雙手多處瘀青的模樣還嚇著不少人。

不忍阿嬤如此,義工將屋頂改為石棉瓦材質,牆面加裝無障礙扶手,衛浴部份則將冰箱移位,挪出空間作盥洗室,讓阿嬤不再因為如廁和洗澡,步過漫長、幾近永恆般遙遠的道路。

獨老能享天倫樂

彰化七十二歲的鄧雄阿公,是吸引較多媒體關注的個案。阿公家在田野旁,老厝是父親五十多年前建的。門聯洋溢喜氣,書寫著:「家庭充滿慈祥氣,子弟培成福慧根」,橫批「居家自有天倫樂」,可是父母過世,鄧雄沒有結婚,過著獨居的日子,對比是諷刺的,慶幸義工已走入他的生命。

阿公說,家裡淹水已有二、三年之久,會淹到腳踝這麼高,泥濘的地板,雨後必定濕滑,阿公總在椅子上一整天,待積水退去。後來親戚買了水泥來鋪,重達六十公斤的水泥,在阿公眼裡,又是一件大工程。

當義工幫阿公挖水溝,為下一次雨水到來作準備後,阿公一改過去愁容,笑著靠在土牆邊,期待成果。義工說,挖完水道,雨天積水就不會再肆無忌憚的衝進只剩竹片與零星土塊支撐的屋牆,只是,梁柱鋼筋外露、水泥剝落,還需要時間修補。

從前阿公幽暗的寢室,靠一百瓦的燈泡傳遞溫度。沒有窗戶,通風不好,又常淹水,霉味四溢。現在一提到哪邊要修,阿公就興奮。如今屋頂已加了瀝青防水,屋後有水道,室內鋪上防水步墊,大幅降低了「災情」。

好人修繕有情屋

讓劉培菁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住在河邊的八十四歲范阿公,拜訪他時,義工吃了兩次閉門羹,第三次才見到面。阿公的榮民身份令他衣食無憂,可是義工仍然找上他,因為他「獨居」,需要被關心。

果真,范阿公沒有妻兒,日子寂寞,養了二隻流浪狗,數隻雞與貓,環境髒亂不說,貓兒甚至住在抽屜中,雖然牠們三餐都吃「高級貨」,義工依然擔心不已。「阿公總說,歷經戰亂的人,生活條件不在意,倒是煩惱他走後寵物沒了去處。」義工先為阿公建立簡易的衛浴,再陸續送寵物至流浪動物之家。

阿公過世前,所有寶貝已安置妥當,鬆了一大口氣。劉培菁說,阿公的官階已臻中將,性情偏傲,少與鄰居來往,義工請他寫春聯分送左鄰右舍,大家都說,阿公變了!願意主動關心他。

在協助修繕的過程,阻礙很多,基金會專員說,一位彰化和美鎮的曾阿嬤,窗戶玻璃脫落,捨不得花錢修,「因為百來元可以買一大包油麵!」只用棉被擋住風口,基金會最後決定出資修繕,意外的是,「沒有一位師傅願意賺這筆錢。」師傅的理由是,工錢不到二百元,往返車程卻要一小時,實在不划算。

皇天不負苦心人,基金會的一位義工住在和美鎮,表示願意到阿嬤家中嘗試修繕,不到一小時的工夫,就安裝成功,一毛錢也沒花。隨著義工的到訪次數增加,阿嬤有了心靈寄託,常想「義工出了我家巷口了嗎?」過一會又想「我太粗心了,好像忘記提醒他天黑了,要記得開車燈。」阿嬤說,女兒出嫁後,沒人陪伴,真的好喜歡跟義工聊天!

還有位七十歲小兒痲痺的劉阿嬤,住屋一部份被封了,沒有浴室可用,義工帶來了「熱水壺」,讓阿嬤得以洗熱水澡。阿嬤屋頂梁柱被白蟻侵蝕,白蟻多到掉下來,讓仰賴爬行走動的阿嬤很不舒服,義工因此尋了淺地作浴室,再買防水布防止白蟻掉落。阿嬤看著塑膠布,笑說:「怎麼會有你們這樣好的人?」

「兩老獨自生活」,一樣是義工關懷的範圍。一名高齡奶奶在照顧八十六歲失智老伴時,被義工發現住家太多障礙:「天花板是破的,電線會漏電,浴室門鎖還有大洞。」奶奶說,她不渴望住豪宅、大屋,只想要爺爺住得安全。

有人問,房子這麼糟,為什麼不離開?走過一遭的人會給答案:不是沒能力離開,就是房子有太多回憶、有情感了。

基金會說,長輩的淚水來自屋頂的漏水,所以呼籲民眾支持修繕計畫、參與修繕大使培訓,「你我的愛,一定能撐住阿公阿嬤的家!」

保持快樂 就能健康老

十年長期照護計畫就要上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認為,「如何把服務送到社區或住家」才是推行長照最困難的事,畢竟安養機構對長者來說:太陌生。

王乃弘表示,把服務送進去的關鍵在義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台有一千六百名「全職」義工,就從服務及訪視中看見長輩的需求,「過去我們發現長輩有夢想,或想參與社區、全國性的活動,所以辦了不老騎士、百老匯和比基尼等圓夢計畫。」而圓夢是為了推廣「好心情」的理念,根據研究,心情好對疾病的免疫力是有幫助的,參與計畫的長輩,不僅影響了自己和周遭人對老人的感觀,覺得老人不再是安全第一、待在家裡、防跌就好,而應在適度的許可下,走出去,至今參與過活動的人,都「h a p p y」了一些。

在基金會的團隊中,有位神經科的醫師,本身罹患了大腸癌,卻在飲食改善及心情愉悅後,癌症憑空消失了,因此積極宣導快樂的重要。

生理部份,王乃弘說,許多非營利組織做得夠多了,唯獨心靈層面還不夠,縱使弘道服務得再多,成功訂定祖父母節、舉辦銀髮活力健康操大賽,力量仍有限,不是全面的。

因此基金會二度與統一超商合作,發起零錢捐募款行動,零錢捐的意義就是「獻出你的愛」,用愛幫助長輩住宅修繕,讓長輩不跌、不冷、不再受風吹雨打。

注意!通緝危險住宅

「家中沒有廁所、浴室,晚上下雨棉被會淋濕。」是義工眼中、弱勢老人生活的真實寫照,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更首度針對服務的弱勢長者,以數據的方式調查住家潛在危險,希望引起國人關注。

儘管衛福部指出,每天有兩名老人因跌倒而死亡,原因包含年邁和不安全住家環境,但弘道調查,還是發現九成五的人不曾使用房屋修繕的任何補助,原因是條件申請困難,無法先行負擔費用,或不具資格:非中低收入戶、住宅來源為租賃及借住等。

僅有的、申請政府修繕的民眾,居然缺少友善的修繕店家,導致全台有六成的弱勢老人寧願生活在危險、簡陋的環境也不願意持續尋求協助。

身體弱勢及環境弱勢的長輩,被稱為「雙重弱勢者」,有一成需要住宅修繕,平均年齡是七十八點八九歲。需要住宅修繕的家庭型態,有獨居;與子女同住,但雙雙老矣;老夫妻同住;與下一代或隔代同住,及下一代無力照顧長輩者。

三成七的弱勢長輩,未察覺住宅環境的危險,而經基金會評估,多數人需修繕,需求以地板濕滑、不平最高,其次是照明、防水、壁癌和門窗破損。缺乏基本民生設施的比例以自來水供水最高,其次是無衛浴、無廁所,一成四的長輩需要在廚房安裝獨立式火災警報器。

有鑑於此,7-E L E V E n與弘道共同發起老人好宅修繕服務計畫,成立「老人好宅修繕大隊」;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長林立莉說,要讓鄰居們知道,若有需要,可以透過門市填單,通報給基金會,目前先由台中市試辦,四百間門市變成緊急通報站。

民眾有眼福了

為照顧長輩的「心」,並將友善好心情的氛圍擴散出去,弘道基金會除修繕危險住宅,還發起「萬人白髮笑容照片大募集」,目前有一百零七個團隊報名,雖已截止,但基金會鼓勵每團體拍攝一百張長者的笑容,加入今年十月一日的「國際老人日」,一起用老人燦爛、有力量的笑容,迎接充滿希望的老年世代!民眾可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