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傾聽社會底層的聲音

 |2014.04.13
2453觀看次
字級

中國知名導演賈樟柯執導的《天注定》,以四個真實社會案件為基礎,凸顯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大官們吃香喝辣,老百姓無以為繼。加上司法不公,貪汙腐敗,最後引發暴力行為。面對貧富不均,必須透過政策手段加以改善,否則將衍生無窮的社會問題。

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很難體會底層百姓的痛苦。賈樟柯在受訪時指出,希望透過藝術的角度去理解,因為什麼樣的社會因素,讓一個普通的村民不得不拿起槍桿,一個窮村的年輕爸爸變成搶匪;一個在三溫暖舒壓館上班的小姐拿刀殺人;又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讓一位在工廠生產線上的十九歲青年,從宿舍高樓跳下,結束生命。

進一步檢視這些社會案件的背後,可以發現有許多共同因素,其中,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沉重的生活壓力讓底層民眾幾乎喘不過氣來,是關鍵因素,這也是許多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共同面臨的難題。

經濟統計上常用吉尼系數反映一個國家的貧富差距,零代表非常平均,一則是非常不均,因數字愈低愈好。在富裕興隆國家中,北歐國家如瑞典、丹麥、挪威的吉尼系數僅零點二五,在這些國家中,不論是窮人或是富人家的小孩,都同樣有受教育、追求夢想的機會,是均富的良好典範。

相形之下,美國的貧富差距日益惡化,吉尼系數高達零點四五,據估計,財產在十億美元以上有四百四十二位,財產在百萬美元以上則有一千三百萬人。

金融海嘯之後,大批年輕人占領華爾街運動,抗議金字塔頂端那百分之一的人囊括了所有的財富,歐巴馬總統已宣示要縮小貧富差距,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自工業革命以來,落後國家積極發展經濟,希望趕上先進國家。中國自一九七八年開放改革以來,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所得,由最初的二百五十美元快速增加至一萬美元,成長了四十倍,已被視為成功的經驗。不過,中國的貧富差距急速擴大,已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天注定》中所描述的悲慘故事具體呈現了小民的無奈。

晚近,台灣的貧富差距也在急速擴大。尤其房價居高不下,民生物品紛紛上漲,民眾實質薪資倒退至十六年前,民眾的荷包相對縮水,產生嚴重的被剝削感。而年輕的一代,畢業後即面臨失業的危機,也對未來感到茫然。

然而,一個國家追求經濟發展,必然會走向愈來愈不均的社會嗎?其實未必,北歐國家的經驗顯示,透過良善的公共政策進行所得重分配,以較高稅率提供較完整的社會福利,並建立優質的教育和醫療等社會安全體系,可以創造一個機會較均等的社會。

北歐各國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執政者努力朝向永續的發展,訂定包容性的經濟成長目標,在追求GDP成長之際,同時縮小貧富差距,應是可以同時兼顧的理想。究竟該採取什麼樣的公共政策以創造均富社會,執政者應傾聽來自社會底層的心聲,下定決心提出有力的政策,才能縮小貧富差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