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塵勞

星雲大師 |2014.04.13
9632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染塵容易出塵難,不斷塵勞總是閒;情性攀緣空費力,不成道果也徒然。 ──明.憨山德清「染塵容易出塵難」,人很容易被世間的六塵境界(色、聲、香、味、觸、法)所染污,每天在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的五欲六塵裡打滾,追求聲色感官,品嚐甜蜜滋味,享受馥郁香氣,讓種種的觸覺,形成種種的攀緣。六塵染污了我們的本性本心,要能放下、超越世俗知見是很困難的。

「不斷塵勞總是閒」,如果放不下名利,離不了人情,就永遠受名利的束縛、人情的左右。

「情性攀緣空費力,不成道果也徒然」,很多人為了人情、名利,不得不去攀緣、找關係、走後門,從事種種的拜託,沉淪在人情世相裡,認不清自性,失去了本真,如何能成就覺悟的自己?南北朝的僧旻禪師將要閉關的時候,信徒想廣發通告做個法會,僧旻禪師始終沒有答應。因為做法會就要四處拜託人來參加,自己還要灑掃、煮食的接待,種種費力,又不能安心用功修道,閉關有何意義?所以僧旻禪師一生不做法會,不輕易攀緣。

民國初年,北京街道上的清道夫在塵土彌漫、望不到盡頭的大街上,每天一勺一勺的灑水,不管酷烈可怕的陽光,不怕風吹塵揚,水灑得又遠又均勻,直到日落天黑了,他們才抬著空桶慢慢走回,心中想到的只是「今天的事做完了」。胡適先生對這種平凡本分的人,特別有一份心靈的悸動。

今日的青年學子,應該先把自己健全起來。自己沒有力量站起來,只是東拜託、西找關係的攀緣是無用的,不但做不出成果,也終會被人所輕視貶抑。還不如安分守己,充實自我,斷一分塵勞,守一分心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