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我的名字叫可汗》

鄭玉婷 |2014.04.12
1460觀看次
字級

文/鄭玉婷

他的名字叫可汗,在我們看來不過是個普通的名字,但是,他並不平凡。這部電影不僅讓我重新思索宗教之間的衝突,更有些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

在可汗小的時候,母親告訴他:世界上只有好人與壞人,沒有其他差別。因此可汗便一直認為別人對他好,就是好人:教導他的瓦迪亞老師是好人、拯救過他的曼蒂拉是好人……

然而,長大後的可汗到美國工作,遇到太太曼蒂拉兩人結婚共組家庭。這時九一一事件發生了,一夕之間穆斯林成了美國人撻伐的對象,可汗於是踏上了會面總統的路程,只為了說一句:「總統先生,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

觀此影片,顛覆了我的思想,以穆斯林的角度敘述九一一事件後,學生在校遭人排擠、店家被人惡意破壞……的確,這個事件造成許多人死亡,但是否有人想到:印度教與穆斯林的衝突仍在、美國人對於穆斯林的敵意漸升、穆斯林不堪受人欺負因而反擊……惡性循環哪會有和平的一天?無論是穆斯林或是美國人皆以怨恨之心去攻擊對方,根本沒有所謂的合理報復,最後都會有人受到傷害。

當我們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彼此才能冷靜。人生就那麼一回,換個角度看人生,才能看見不一樣的光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