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智慧門禁系統 回家宛如芝麻開門

羅智華 |2014.04.12
1910觀看次
字級
醫院結合RFID開發自動識別系統,透過電子標籤,可避免開錯刀或給錯藥。 圖/林俊良

文/羅智華

樹德科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璽煌表示,RFID根據運作模式不同可分類為「被動式RFID」、「半主動式RFID」、「主動式RFID」三種類型,這當中又以第一類與第三類RFID最常見。

以被動式RFID來說,其運用原理是由RFID讀寫器發出射頻訊號給RFID標籤,然後RFID標籤再將標籤編號反射回RFID讀寫器,適用於傳輸距離較短且不需結合電力裝置的訊號傳輸模式。例如許多服飾店會在衣服上張貼防盜標籤裝置,一旦經過防盜閘門時就會發出嗶嗶聲,其運用模式就是屬於被動式RFID,另外像是醫療資訊卡、住家大樓門禁卡、圖書館書籍辨識條碼、捷運悠遊卡、ETC系統的eTag標籤等,亦都是採取被動式RFID技術,只要將標籤卡片靠近感應器,就能夠快速通關。

至於「半主動式RFID」則會在標籤內建電池裝置,藉此增加傳輸距離,適用於特定空間內的辨識範圍,例如醫院、收容中心等,藉此了解患者的所在區塊與活動位置,提升安全性。

而相較於半主動式RFID,屬於第三類的主動式RFID則進一步擁有訊號傳輸距離更長、感應範圍更廣的優點,但一樣需仰賴電力裝置來運作。不同於被動式RFID的距離限制,主動式RFID標籤會自己發出射頻訊號,提供RFID讀取器讀取,因此適合用在較大範圍的身分識別用途上,即使民眾會到處移動遊走,RFID讀取器也一樣能藉由所讀取到的射頻訊號而辨識出RFID標籤的編碼。

陳璽煌表示,像主動式RFID技術就很適合用在倉儲管理系統或大型家具店,例如管理人員想要知道消費者欲購買的型號家具是放在倉儲空間內的哪個位置,就可透過讀取器來讀取這件家具的標籤訊號,進而得知其正確位置,迅速將家具取下來交給購買者,讓家具店員工不用為了一件家具得在偌大倉儲室內從頭到尾找一遍,而是借助RFID科技來助上一臂之力。

除此之外,也有研發團隊將FRID技術運用在智慧門禁系統與自動查表系統中。以前者為例,使用者只要身上佩帶裝有FRID標籤的電子鑰匙,回到家中時就能透過訊號感應而自動開啟大門,對於手上總是大包小包的家庭主婦來說,就無需再騰出一隻手來找鑰匙開門,避免手忙腳亂。

而自動查表系統則是將FRID辨識技術結合水、電、天然氣抄表系統,研究人員只要在水、電、天然氣的數字輪上張貼RFID標籤,就可讀取每個數字的不同編碼資料,這時候,抄表人員就不用再像過去一樣得仰賴手抄方式,而是將RFID讀取器靠近水表或電表,就可輕鬆讀取每個數字標籤上的訊息,不但一目了然、不易出錯,又可節省人力,可說一舉數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