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加緊國土治理

 |2014.04.12
4847觀看次
字級

《看見台灣》所激發的關懷國土的熱潮尚未褪去,日前又發生兩件偷倒事業廢棄物的案件。台南地檢署查獲某大型汙泥處理廠,將未經處理的工業汙泥偷倒在高屏溪大樹攔河堰上游的農田中。據檢察官估算,該公司在過去半年惡意傾倒的汙泥高達七萬噸。緊接著,苗栗縣三灣鄉也被棄置一批散發刺鼻味的白色泥狀物。這些事件,在在突顯政府對事業廢棄物處理的管理,出現很大的漏洞。

根據環保署的調查,國內一年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高達一千九百萬公噸,經合法處理的僅占六成,其餘約八百萬公噸則下落不明。事實上,所謂的合法處理其實包括「以合法掩護非法」被處理掉的。台南地檢署正偵辦中的案件,就是典型的以合法掩護非法。亦即,業者以合法為掩護,向廠商收取高額的有害廢棄物代理費,卻未經妥善處理而從中賺取巨額的黑心錢。

不論從環保署的調查數據,或經常見諸媒體濫倒廢棄物的報導,甚或人們到荒郊野外親眼所見,社會各界都知道偷倒廢棄物的猖獗情形。讓人不禁質疑政府機關的工作態度。否則為何社會大眾所共見共知的違法行為竟能不受遏制。

環保機關很清楚土壤和地下水一旦被汙染,其後的處理成本非常高昂,卻未能拿出一套有效的防範機制;等於是縱容有害廢液或事業廢棄物代處理業者的非法傾置。以台南地檢署查獲偷倒在屏東縣農地上汙泥為例,不但位於自來水公司在高屏溪取水口的上游,而且所在的高樹鄉附近的地層有利於地下水的滲透,也就是說,只要來一場大雨,這些汙泥將有汙染高屏溪和地下水之虞。

政府縱容非法傾倒者,其實就是在打擊廢棄物或廢水代處理業的生機。正當經營的代處理業者,根本無法與黑心業者在價格上作競爭。而黑心者卻獲暴利,致使該行業目前有淪為被黑道把持的趨勢。一旦黑道在這行業站穩腳步,相關的官員只能在受賄或受暴之間徬徨。

根據監察委員劉玉山的調查,截至去年九月,經環保機關列管的非法廢棄物棄置場有三百八十九處,僅百分之十一找得到汙染行為人,其餘需由政府清除的經費估計為七百億元。而新增的非法棄置場又不斷出現,人民的健康損失也無法估算,因政府的姑息所帶來的真正損失,則超過七百億元。

從媒體報導可以發現,司法檢察系統和民眾舉報是以往查獲違法棄置廢棄物或有毒廢液的主力。但當民眾或檢察官發現時,實際上這一批有害或有毒廢棄物已汙染土壤或水體了。縱使事後能逮捕到行為人,也徒增處理成本,不如控制讓汙染行為不要發生。

環保機關原本就有一套從汙染源頭開始管理,掌握各代處理業者從委託廠商收取的事業廢棄物、汙泥、廢液及還原處理後的去處的程序。但從屢見不鮮非法棄置案件來看,這程序顯然未被落實,環保機關要立即決心改善以往顢頇怠忽的態度,拴緊國土治理的螺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