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現成真佛

星雲大師 |2014.04.11
5876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紙畫木雕泥塑成,

現成真佛甚分明;

皈依不是他家事,

福德還從自己生。

──元‧楚石梵琦

「紙畫木雕泥塑成,現成真佛甚分明」,我們所尊敬、禮拜的佛菩薩聖像,通常不是紙畫的,就是木雕、泥塑的,當然也有銅鐵鑄造的。對於這許多佛菩薩的聖像,我們尊敬禮拜他們,最主要是藉此啟發引導我們內心裡的佛性佛心。千萬不能只知道崇拜禮敬這些紙畫、木雕、泥塑的聖像,卻不懂得揭發自己內在的真如佛性。禮拜,是為了讓我們更清楚明白的體會本自具足的佛性。

過去有一位丹霞禪師,某天來到一個寺廟,因為大雪飄飄,天氣寒冷,他就燒木製的菩薩像來烤火。當家師看見了就責問:「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這裡燒舍利。」當家師就問他:「木製的聖像哪裡有舍利?」丹霞禪師說:「木製的聖像沒有舍利,要他何用,再多拿一些來燒,又有什麼要緊。」

當家師看似保衛菩薩的聖像,實際上並沒有認識佛菩薩;丹霞禪師雖然燒佛菩薩的聖像,可是他才是認識如來的法身。真正的禪者,能直下承當,不向如來之路去行走,懂得找尋自己的本來面目。

「皈依不是他家事」,佛需要我們信仰他嗎?佛需要我們皈依他嗎?其實都不是!而是我們自己需要有一個可以皈投依靠的真理,這是自家的事啊!

「福德還從自己生」,我們應該知道,所謂的福德,不是上天給我們的,也不是佛祖給我們的,而是從我們自己精勤修來的。就像真如自性,不是我信佛就有,我不信佛就沒有,其實每個人的自性都一樣,都是本自具有的。你能成佛作祖,每一念的佛心,都是自己的、天然的、本有的。因此,我們要能自我肯定,這是最要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