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開悟

星雲大師 |2014.04.10
7549觀看次
字級
「句中有眼悟方知」,文字般若藏在文句裡,你如果有慧眼,才能了解到本真;否則不能體會它的真義,落入文字障,不但沒有得到益處,反而是障礙。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句中有眼悟方知,

悟處還同病著錐;

一箇機關無兩用,

鳥窠拈起布毛吹。

──于湖

「句中有眼悟方知」,文字般若藏在文句裡,你如果有慧眼,才能了解到本真;否則不能體會它的真義,落入文字障,不但沒有得到益處,反而是障礙。

白雲守端禪師跟隨楊岐方會禪師學道,多年不得開悟。楊岐方會問他:「你師父當年是如何開悟的呢?」「我師父茶陵郁禪師有一次在橋上摔了一跤,因而大悟!」「你怎麼知道?」「因為師父摔跤大悟後,寫下一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楊岐方會禪師聽了以後,露出怪異的表情,哼哼笑著離開了。白雲守端不知道這種冷笑的原因是什麼,心裡一直七上八下,一連數日,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最後,忍不住去問楊岐方會禪師為何發笑,楊岐方會說:「你連我們寺院門口玩猴把戲的都不如!玩猴把戲的人,為了博君一笑,不惜做種種表演,賣弄辛苦的動作。我現在只不過一笑,你就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實在一點功夫也沒有!」白雲守端終於言下大悟。

是呀!為什麼別人一笑,自己就不自在了呢?為了別人的一句話,就痛苦難過呢?「悟處還同病著錐」,你覺悟的關鍵,還須在你的病症上,下針服藥呢!

「鳥窠拈起布毛吹」,鳥窠禪師有位徒弟,在他座下十幾年了,都沒有開悟,有一天向鳥窠禪師告假下山,鳥窠禪師問:「為什麼?」「我要去參禪聽佛法。」「我這裡不是也有佛法嗎?」「老師都不曾教導我,怎會有佛法?」鳥窠禪師順手抓起身上的布毛一吹,說:「這不就是佛法嗎?」這位弟子當下就開悟了。

「一箇機關無兩用」,開悟的關鍵不在布毛,重要的是十幾年歲月的修持,機緣一會,功道自然熟成,否則,就算你拿起整件衣服來甩,也不能開悟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