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轉境

星雲大師 |2014.04.09
22073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心隨萬境轉,

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

無喜復無憂。

──《傳法正宗記》

《傳法正宗記》的這首四句偈,告訴我們如何處理及轉化外境。

「心隨萬境轉」,對一個沒有修行的人來說,所有一切的外境,都很容易動搖我們的內心。例如,遇到好的境界就很歡喜,遇到不歡喜的境界就很討厭,有的人一到陌生的環境,他不習慣、不適應,這就是對境界沒有辦法處理。

一個心理健全的人,他可以隨緣,可以隨喜,可以隨順,可以降伏環境,而不被環境所降伏,這就是有能力轉境。真正有修行的人,能夠心不隨萬境轉,不管面臨什麼樣的環境,都不會受到影響、動搖。

常有人批評說,佛教都是吃素的,為什麼要做素雞、素鴨、素火腿呢?而且做得幾可亂真,這樣心很不清淨。其實,素雞、素鴨是為了度那許多剛入門者來吃素,讓他們覺得素菜也很好吃,才做成雞或鴨的樣子。像我吃素幾十年,吃的時候,眼中根本沒見到雞鴨,心中也沒去想或分別,只知道自己吃的是豆皮素料,本著清淨心,隨緣而吃,自然「心淨國土淨」。

「轉處實能幽」,不管萬境如何變化,我們能夠隨緣而轉,轉到山窮山盡疑無路,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對生命中的任何變化,學習以隨順當下因緣的態度去面對,心就不容易波動起伏,就不會常常忽喜忽悲、計較分別,沒有一刻安寧。

「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我們雖然隨著環境流轉,但是只要看清楚自己的心,看出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就能夠「無喜復無憂」,就能非常自在,非常清淨,非常圓融,不會有計較,當然也不會不自在。

生活在瞬息萬變的世間,這首四句偈對於我們如何轉境、安心,可說提供了簡要的開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