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千古艱難為一死——當代社會的善終課題(十五)

慧開法師 |2014.04.06
186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

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是現代高齡化社會一項非常重要的醫療照顧資源,大家必須要懂得如何運用。我們每個人都有上了年紀的長輩親人需要特別的關懷照顧:父親、母親、祖父、祖母、外公、外婆等等,他們遲早也都有需要用到安寧緩和醫療照顧的時候,因此,各位讀者不能不知道「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的相關訊息。

為了關心自己以及親人的生死大事,而且要能未雨綢繆,各位需要了解下述各項有關「安寧緩和醫療」的重要資訊。

大家可到離自家最近的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索取「安寧緩和醫療」的相關資訊及表格,或直接上網用Google搜尋,只要在搜尋欄位上輸入「預立」二字,搜尋引擎就會自動出現「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等等的網頁連結項目,接著點選即可進入相關網頁。

二○一三年五月十五日「行政院衛生署」(按:已於二○一三年七月二十三日,正式改組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公告,原四款意願書自二○一三年五月十五日起停止適用,公告修正後有「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撤回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聲明書」等五種表單,可供大眾直接下載。以「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為例,有下列記載文字(節錄):

本人________(簽名)若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屬不可避免時,特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四條、第五條及第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所賦予之權利,作以下之抉擇:(請勾選)

□接受 安寧緩和醫療(定義說明請詳背面)

□接受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定義說明請詳背面)

□接受 不施行維生醫療(定義說明請詳背面)

□同意 將上述意願加註於本人之全民健保憑證(健保IC卡)內

(簽署人為成年人或未年滿二十歲之末期病人,得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五條第一項及第七條第一項第二款之規定,立意願書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或作維生醫療。)

上列文字中之「末期病人」: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安寧緩和醫療」:指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之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維生醫療」:指用以維持末期病人生命徵象,但無治癒效果,而只能延長其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指對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之病人,不施予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等標準急救程序或其他緊急救治行為。「不施行維生醫療」:指末期病人不施行用以維持生命徵象及延長其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

簽署人可以就個人的意願,在以上四項意願開頭空格內勾選,然後簽名,並填寫身分證統一編號、地址、電話、出生年月日。此外,須邀請兩位見證人,最好是自己的配偶及子女,也必須簽名,並填寫身分證統一編號、地址、電話、出生年月日。

簽署完成後,請自行保留意願書副本,並將正本郵寄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45號),協會將彙整後送「中央健康保險署」登錄於健保IC卡(並將意願書掃描存檔),在健保IC卡內加入簽署人之意願,如:「接受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醫院應在病歷明顯呈現)(二○一一年醫院評鑑要求)。當病人(簽署人)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室時,醫師如認定已無CPR的意義,可據此尊重病人意願,予以DNR,協助病人安詳往生。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