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重要

星雲大師 |2014.04.06
1375觀看次
字級
圖/慈淨、人間社
星雲大師 圖/慈淨、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什麼最寶貴?人最寶貴。假如世間上沒有別人,單獨一個人能活下去嗎?

各行各業如果沒有人,一切都不能成啊!所以,人對我們太重要了,得人者昌,有「人」,我才有辦法。

一般人娶媳婦,他要娶個好媳婦;嫁人,要嫁一個好丈夫;用一個總經理、一個小工,也要用一個能幹的好人。因此,把人做好很重要。佛教講,人是十法界的樞紐,成佛由人、墮地獄也由人,成好事、做壞事,給人歡喜、給人討厭,都是由人。做人不成,還想做什麼佛、菩薩呢?

最近我忽然有一個領悟,什麼領悟?人很重要。

我童年的時候,就有一個觀念:我要做一個乖孩子,順從父母,不要給他生氣;家庭很貧窮,我更要勤勞勤奮。甚至我也沒有犯過什麼竊盜、打罵之事,弄得家裡人心不安。父母見到兒女這般懂事,心裡很歡喜,也就經常讚美我。聽到讚美,當然我也會很快樂。所以,一個貧窮的家庭沒有什麼可怕,歡喜讚美充滿一個家庭,這個家庭的氣氛就會不一樣了。

慢慢地,我長大了,雖然沒有讀過學校,也沒有看過學校,但是有幸出家做了和尚。做了和尚以後,老師們可不是為人父母,他們很嚴厲,每天打罵可以說是很平常的事情。不過,我在他們的打罵之下,並不感到委屈,反而很服從,覺得這是應該的、這是教育,我要能適應環境。

在這種環境裡面,我要如何適應呢?對於打罵我的老師,我就想:我要與他合作、我要讓他歡喜、我要改變他對我的觀念、我要尊重他的意思做人處事,讓他知道我不是這麼壞、這麼令人討厭。總之,我發願要做世間上給人最歡喜、最好的、最有緣的人。所以,後來老師們也很喜歡我,我也覺得很快樂。

六十五年前,我來到了台灣,人地生疏,什麼背景都沒有。在宜蘭弘法的時候,雷音寺(現在的蘭陽別院)的前面有一條路,叫做「中山路」,每一次到台北辦事,我都要經過那條路。那時候我穿了一件灰色的長衫,每走在那條路上,兩邊店家裡的人,都會跑到門口來張望,好奇地看著我。大概在想:「好奇怪?一個從外省來的年輕和尚,走起路來,目不斜視,很像個樣子!」那時候的我,就是決心要走得很認真,要給人看,讓人接受我,讓人對佛教升起尊重。

從父母接受我,師父、師長接受我,進而還要讓社會人士接受我。所以,人家要我講演,我就去研究怎麼講好話,讓大家聽了歡喜;人家要看我的文章,我就連夜苦心寫文章,供稿給大家欣賞。我一直都有「我願」的發心,我願把歡喜給人,我願讓人家接受我。

幾十年過去了,無論是台灣從南到北,或者在全世界走動,我都感覺到大家歡喜我。當然,我也歡喜大家,所以我和人之間的相處也就很好了。

做人,不是一時、一天的,是一世的,世間沒有比人更寶貴了,就是生命、信仰、真理也都是以人為本,本立而道生。我們推動人間佛教,就是要重視人。如同太虛大師所說:「人成即佛成。」把人做好,就成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