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惜來自星星的他 讓愛走動

李碧華 |2014.04.05
1093觀看次
字級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要給他們太多約束,就他所有,讚美他,肯定他。 圖/沈松清
陳美美〈右〉擔任關懷天使,和洪美珍拿起畫作,為星兒家庭建立有愛無礙的環境。 圖/沈松清

文/記者李碧華

今年熱播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述說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的故事,現實生活的某個角落,其實也存在許多沈浸在自己的國度裡,忘了注意外面的世界有什麼變化,好像來自遙遠的星球,被稱自閉症的「星兒」。每年四月二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懷日」,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在台北車站站前廣場舉辦「星星相惜讓愛走動」早期療育宣導,使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有更多的認識。

與太陽花學運尬場,自閉症總會理事長洪美珍在活動中表示,早期療育著重在感覺發展、動作控制、社會心理發展、認知發展、口腔動作發展等各層面的整合治療與介入;對家庭而言,早期療癒則著重在支持、教育父母,使父母能充分利用技能與資源來幫助孩童成長,並藉由訂定共同目標使家庭所有成員有參與感,增進親子間的互動,使孩童能在和諧的成長環境中,發揮出潛能,習得獨立生活的能力。

洪美珍指出,自閉症者在社交互動上有顯著的障礙,造成他們無法以一個正確的社交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因而常被隔絕在人群之外。為星兒付出愛心,她期望自閉症家庭走出來,使社會大眾聽見他們的聲音及需求,並發揮人溺己溺之互助精神,共同為星兒家庭建立一個有愛無礙的環境。

小兒科醫師吳淑媛指出,早早發現與預防的早療團隊面臨受訓機構不足的諸多難題,父母不知道怎麼辦,只有等孩子長大了再說。「明知孩子出問題,但許多家人求救無門,只能乾著急,而一家接一家,到處逛醫院,這種現象在自閉兒童的父母身上常常可見。」許多父母不信服自閉症診斷,會到處逛,其實,最要重視的是,孩子六歲以前之早療黃金期。

全民關懷

家有自閉兒童引導第一步

視線接觸的訓練:

1誇張表情,高興,驚訝的語調來吸引他。

2誇張的姿勢:作他愛的動作,譬如拍手、學自閉兒的動作、吸引小孩的注意。

3製造視覺刺激的效果:敲鐵器聲、手電筒、有聲的玩具、臉對臉作要確定他有在看。

加強模仿

引導自閉兒學習的第一步,對不會說話的自閉兒,最重要是加強模仿,模仿的效果,主要是因模仿可加強學習。

1.先列舉幾個動作反覆練習,譬如摸鼻子、摸耳朵、伸舌頭、手拍大腿,作拍手動作。譬如請他模仿摸鼻子,媽媽先作動作。

2.等孩子習慣模仿了,加強練習。

3.再加入玩聲音,預備學習語言。

4.其中善用行為增強物來加強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