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手的聲音

永光 |2014.03.29
1016觀看次
字級

永光

外界的五光十色,塵世喧囂,常常迷亂我們的心智,產生種種顛倒妄想,所以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過去有位沙彌南利,看見師兄們早晚參禪,心生嚮往,無奈默雷禪師總覺得他年紀太小,不適合。最後熬不住南利一再的請求,禪師便說:「好,你注意聽,可以聽到兩隻手拍掌的聲音,進禪堂後,你要告訴我一隻手的聲音。」

南利每天用心思維,他舉出了樂器演奏的美妙音聲;水滴靜落的聲音;甚至大自然山川原野、蟲鳴鳥叫聲,三年來,都被默雷禪師一一否決:「不,那不是隻手之音!」最後他觀照禪心,終於超越了一切音聲:「原來世間的音聲都是無常的,只有無聲之聲才是真正的『隻手之聲』。」

佛光山的大佛城遠近馳名,每天都有人慕名而來,但是也有人說:「這是水泥文化,沒什麼價值。」大師回答:「我看到的是佛陀的聖像,怎麼你只看見水泥呢?」世間人容易活在眼看、耳聽的感官世界,由此分別諸法外相,產生種種的錯謬。

星雲大師剛在宜蘭弘法時,辦了各種活動接引青年,常有信眾警告:「這些青年沒有善根,他們只是利用佛教來學作文、唱歌,沒有真心信仰。」但大師甘之如飴,願意被「利用」,日後,這批青年成了佛光山的弟子,如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皆是帶動人間佛教發展的重要翹楚,所以大師常說「給人利用才有價值」。

有佛學院的學生問我:「院長,眾生芸芸,要用什麼修行方法才可以度眾?」我要他們看看師父上人,從學生時代就忙著課誦、讀書、挑柴擔水,現在到了八十八歲高齡,依舊會客著書,每天勤練一筆字,弘法足跡跨遍全球五大洲,卻忙得歡喜不已,說「忙就是營養」。在大師的帶領下,除了經論學習,各種弘法事業及活動,也有最大的空間實踐佛法,正是學佛修行者最大的幸福啊!忙,正是最佳的修行之道。

《菩薩瓔珞經》云:「世有生死患,唯道永寂然。」世間薄地凡夫要破除妄想紛飛,最佳妙方便是要能解除對立、分別,要能心甘情願給人利用,發揮最大的價值;更要能在弘法事業中忙得自在,滋養自身的法身慧命,就能遠離顛倒夢想,虛妄分別,成就修行的大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