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人NoNo 對受助者說Yes!

李祖翔 |2014.03.23
3066觀看次
字級
郭念洛(左)珍惜生命的緣份,圖為家人。 圖/郭念洛提供
雖然論文如同博士水準,郭念洛(右二)依然與同學約定,今年要一起畢業。 圖/郭念洛提供
郭念洛 人稱「個子小小,活力不少。」圖/郭念洛提供

廣播節目主持人郭念洛有個夢想:「成立一家公益機構,既有商機,又幫助弱勢族群自力更生,無後半輩子謀生之憂。」這個夢想正試圖跌破眾人眼鏡的逐步實現,因為一路走來,她的人生不乏「否定語」,卻都在緣份、巧合與努力下成功了。

郭念洛曾是肝膽病房科的護士,沒有太多憧憬,只想賺錢養家、供弟妹上學。在發現許多高齡患者出院了又回來,理由竟是在家太無聊,在醫院還有護士「讀新聞給我聽」!她才驚覺自己闖禍了。

原來患者在交誼廳看電視,常為了看哪一台而吵架,「我心臟不好,不喜歡嘈雜的環境,也不喜歡電視聲,就說:我讀給你們聽。」那是她第一次用自己的聲音助人。

在醫院工作,郭念洛常煩惱床位不足,每有急診,院內都要趕病人騰出空床,為了解憂,她當起護理逃兵,有了當廣播人、另謀出路的念頭,便以她自稱有點爛的成績,勉強上了世新大學的印刷攝影科。然而「這門科系超難讀,每天都要畫圖。」課程不如所想,又開始計畫轉到廣播電視科。但是,薪水不夠支付學費,系上還規定成績好才能轉系,她只好重返診間兼職並努力讀書,維持好成績。

「從讀書時間中擠出打工的時段非常不容易,但是打工的日子對我依然意義非凡。記得在婦產科值夜班時,我最多可以照顧二十四個baby,很多父母懷疑我餵安眠藥,不然怎麼都乖乖的?我猜想,大概跟我聲音的頻率有關吧!在我跟baby說話時,有安定的作用。」順利轉系至出社會後,進入職場的原因跌破眾人眼鏡:沒有政黨立場,卻做政黨節目,台語說不流轉,被鼓勵主持台語節目,但關關難過關關過,每位改變她生命的人,在她眼裡都成了貴人。

作節目很多時候身不由己,付出的心力也比微薄薪水更多,可是她說,看到別人快樂,會比自己快樂還要滿足,就像在醫院讀報紙,雖是無心插柳,卻能看到彼此的單純快樂。

若問郭念洛公益萌芽於何時、何人?她會說是每一階段的「聽眾」。有陣子催眠興盛,電視不斷播放催眠後來賓做出各種搞笑動作的節目,聽眾問:「那是真的嗎?」她不懂,立刻去學。在做催眠指導時,老師在她的腦海中讀到一些資訊,發現她始終走在自己要走的人生道路上,她也才發現自己雖然先生已逝,卻是幸福的,而每一次聽眾促使她學習的事物,學了都可以產生另外的模式去助人,「感覺我沒白活耶!」

以前郭念洛不知道助人是快樂的,只覺得緣份來了就一直走下去,能幫盡量幫;如今她想主動出擊,成立一間名為「NoNoCARE」的非營利組織,名字取自綽號「NoNo」,關懷對象是自閉兒,採文化創意的管道,為弱勢者的未來著想。她已有不少關於這個夢想的藍圖,如透過各種孩子學習教材的拍攝──正如廣播幫助閱讀障礙的方式,既賺取機構營運資金,又能幫助有障礙的孩子謀生。

她還想做「通用設計」的生意,如讓修LV包包的師傅為截肢者設計包包,讓不便者生活更便利。她將運用所有累積的人脈,打造友善的未來世界。

解弊端  闖學術大門

「讀書」一直都不是郭念洛想做的,但是「環境」總是讓她離不開讀書。

郭念洛說,自己會接觸兒童節目,正是拜有閱讀障礙的兒子所賜。「閱讀娃哈哈」是郭念洛的廣播節目之一,希望小孩聽了能專注學習,結果兒子愈聽愈有興趣,還會跟媽媽要繪本去讀。隨著孩子上小學三、四年級,內容跟著深入,便將課本變成有聲書,連其他孩子都受惠。

主管覺得她有老人緣,又想讓她規畫銀髮節目了,她遂被逼著去了解教育部在推動的樂齡學堂,弄清楚銀髮族的需求。護理背景讓她很快地抓到銀髮趨勢,發現廣播節目的對象不該是針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而該含括家庭照顧者和年輕人;在觀念上,則要想法讓長輩擁有陽光心情。她的節目感動了住在柬埔寨的老友,決定返台定居。

後來她的節目主題又變,得兼推「有機生活」,想來點不一樣的,所以規畫了帶銀髮聽眾遊花東的活動,「我要帶一車子老人去玩,帶他們撿石頭、吃養生餐。」因此她開始要了解長輩喜歡什麼,要確定吃藥了沒有,得安排散步動線,走路、三輪車、腳踏車哪一種合適,又哪些地方可以上廁所、哪些餐廳有素食,簡直成了長輩通。好多長輩成了忠實粉絲,每逢她介紹完新的旅遊景點,就會問:「哪時候再帶我們去玩?」

事業、家庭兩頭忙的郭念洛,嘗試請長輩去找坊間的銀髮旅遊社,自行安排遊玩,但長輩認為「沒有人像妳一樣這麼了解我們啊!」實際走訪,她也發現很多銀髮旅遊都不合格,讓長輩無所適從,「像有位吃素的長輩,出國後連續幾天都只有高麗菜可吃。」於是,她想設計一種媒合系統,可以針對銀髮族的需要,媒合適當的旅行社,所以她去攻讀碩士,專研老人休閒,試圖透過學者的資源,完成那套系統。

當她對教授說了「無接縫旅遊媒合系統」的想法後,教授疑惑的問:「妳這是要讀博士嗎?」她知道以碩士身份完成博士等級的系統很難,必須有國內全部旅遊業及旅館、甚至政府的配合,但是她堅持自己不是為文憑而來,是為解決問題的!

她的論文包含老人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教授很佩服,「那真的是一個大工程。」為此她必須再涉獵心理學、建築學、室內設計,了解防震、隔音,以及無障礙空間,如坡度、升降機問題。愈學愈多不是她初衷,不過她由衷希望,無論高齡或身障與否,每個人想出門時就出門,走得愈遠,意味身體機能愈好,「這才是真正的健康老化。」

 學芳療  撫慰生之痛


在中國廣播公司主持台語節目時,郭念洛碰上鬧得沸沸揚揚的精油爆炸案,「聽眾好像以為主持人是無所不知的,都問我為什麼會爆炸?」她不懂,也不敢在空中亂答,乾脆請芳療師上節目,讓自己開啟精油學習之路。

「因為我曾是護士,所以知道,台灣缺少的就是『預防』,真正的預防。」郭念洛了解精油的影響性後,慢慢產生興趣,進而考取了芳療諮商師(註:非芳療師)。

考上後以為未來能助人,沒想到先幫了子女和老公。郭念洛說,兒子鼻子過敏、常流血,流到都怕失血過多,但在使用與森林植物有關的精油泡澡後,孩子不只感到舒服,鼻子也開始聞得到東西,半年後就沒流血了。罹癌的先生也藉由芳療按摩、聽音樂,舒緩疼痛,期間她考取了催眠師執照,身份又進階。

郭念洛的一位朋友,在胃癌轉移時,希望她去探望,閒聊中,抱怨好多天都睡不著,郭念洛很心疼,「我希望她好好睡上一覺。」問好友喜歡哪種精油的味道?一邊聊天一邊按摩,精油點燃十分鐘,好友已沉沉睡去。

她將精油留給好友的兒子,讓兒子為媽媽使用,十二個小時後,好友來電感謝,表示是生病後第一次睡得那麼好,「她兒子後來說,在我們聊完沒多久,她就離開了,走得很安詳。」郭念洛說,或許是按摩的時候,暗示了精油是天堂的味道,才讓好友這麼舒服吧!「那次之後我知道,自己可以如何運用所學去助人了。」

還有位媒體人罹患胃癌末期,求助於她,表示好多責任未了、放不下,「我想找我是急病亂投醫,我能幫得上什麼忙呀?不過,感覺他和我聊完後,焦慮少了些。」之後他轉到安寧病房,一樣沒多久就過世了。

郭念洛覺得自己很能體會癌細胞啃噬患者、二十四小時睡不著的處境,很多人放棄急救是為了維持生命品質,然而「不要上天堂都還記得那種痛」是她更想重視的。

去年她住在美國的阿姨忽然返台,追問才知道罹患了肺腺癌,想回故鄉安養。隔兩星期,阿姨在浴室跌倒,骨折、中風後就只能坐輪椅、口不能言。郭念洛知道阿姨常自比玫瑰的氣質與高雅,便選用了玫瑰精油,為她擦拭全身,阿姨很舒服,雖然無法開口說話,卻一直親吻她的手。又兩星期,阿姨悄然逝世。

意外走進精油芳療的世界、本來沒想過可以做什麼的郭念洛,現在發現,這項技能可以讓她助人,甚至包括陌生人!郭念洛很喜歡旅遊,但她說,旅遊很容易起爭執,可這時她只要拿出精油問對方:「香嗎?」聞過的人內心都多了一種平靜,所以有的精油儘管一小罐動輒數萬元,她都捨得作分享──因為那是她化敵為友的一大利器。

 郭念洛
人稱「個子小小,活力不少。」自稱「我就是個小太陽!」的郭念洛,在桃園縣新生醫事職業學校畢業後,就讀世新大學,現正攻讀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旅健所。曾在淡水公祥醫院、陸軍804醫院、北市婦產科診所及仁愛醫院等機構服務過,歷任中國廣播公司、人人廣播電台、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現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及台北電台主持人。

無接縫旅遊
無接縫旅遊最早是航空公司試著讓旅客在轉程中,得到較高的時間效率,後來才應用在旅行中,用來檢視旅遊過程的品質和服務項目。一個無接縫旅行,過程必須是每個連結點都平易近人的,如事先擁有完整的有效資訊,了解流程、領隊或導遊必須滿足旅客的需求、交通方式及住宿都是便利的、食膳菜單是易懂的,完全以人性化為主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